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战斗在疫情监测阵线的“信息员”——记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郭臻

 

战斗在疫情监测阵线的“信息员”

——记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郭臻

 

 

“虽然我们统计分析的只是数字,但这些数字背后,都是鲜活的生命,一想到此我便感到重任在肩!”国家卫健委应急办疫情预警处疫情监测组协助工作的郭臻如是说。

 

90后小伙郭臻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医学智能计算研究室的研究人员,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应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因业务水平过硬、综合素质优良,他被借调至国家卫健委,主要负责疫情相关数据收集统计汇总等工作。自此,便开启了自己无休的春节假期。

 

郭臻刚借调到岗便经历了几乎不能合眼的26个小时。在这26个小时里,他紧锣密鼓马不停蹄地完成了以下各省日报数据录入、核查,、沟通、新增病例信息、病例数据比对核实、推进网络直报系统运行、全国肺炎疫情数据统计、撰写疫情数据值班信息、绘制疫情地理信息图、信息报送国办、中办等等,工作异常紧张、繁忙、辛苦。

 

在这一系列工作中,关键词是“准确”。“准确的数据统计分析对决策支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数据工作重中之重是保证数据准确、及时,因此在发现各省市出现数据问题的时候,需要第一时间和各省市负责人电话沟通联系确保每个数字都是准确无误且符合逻辑”,郭臻说。一个微小数据的准确性,将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局。而要保证数据准确,需要高度的责任感和熟练的专业技能。郭臻不但专业技能具备,而且严谨、务实、负责、担当。

 

还有一个关键词是“探索”。数据汇总无误后,如何将其以有效的方式展示出来,把疫情发展情况说清、说透,辅助决策部门进行政策制定,是疫情监测工作人员需要动脑筋思考的问题。郭臻与同事们在这方面做了多种探索。他们把零散的数据进行分析凝练,提炼出主要的信息,形成全国、湖北省、武汉市、全国除武汉市的新增确诊、新增疑似、新增死亡、新增治愈出院以及累计情况的多种表格。如此一来,工作任务更繁重,但是更体现了数据挖掘分析工作对决策支持的作用。

 

面对时而昼夜颠倒、时而夜以继日的疫情监测工作,郭瑧说,自己能够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感到非常幸运,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医学信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