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喜报!我校王辰、蒋建东等7位专家荣获中国科技 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优秀主编、编辑、审稿人荣誉称号

建设一流的科技期刊,迫切需要一流的办刊人才。作为建设高层次、高水平办刊人才队伍建设的引领行动,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2022年优秀主编、优秀编辑、优秀审稿人评选于11月中旬评选完成。院校七位优秀办刊人、审稿人榜上有名。王辰、蒋建东当选优秀主编。郭焕芳、董文革当选优秀编辑。李景南、许琪、肖志坚当选优秀审稿人。

科技期刊是学术成果重要的承载和传播方式。科技论文的学术评审和编辑出版工作是决定科技出版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环节,是科研工作的延伸和重要一环。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一流学术期刊的指示精神,落实《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办公室在2021年启动“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评选出优秀的办刊人和审稿人,在建设高层次、高水平办刊人才方面,做了一系列引领性工作。


微信图片_20221121090515.jpg 



一、优秀主编

81aa6ce5afaf4d4abed46cf6947af37b.png

王  辰     

王辰主编长期深耕于临床、科研、教学与管理工作,一直致力于提升我国医药卫生期刊的学术水平与影响力,并且为《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Chinese Medical Journal)》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王辰主编作为《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的主编,把握着《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作为一个综合医学期刊发展的基线和轴线。同时,王辰主编大力推动杂志的国际传播,努力提升国际影响力。作为杂志的掌舵者,他不仅自己身体力行,还敦促编委及通讯编委充分发挥学术引领作用,以促进杂志的高质量发展,进而创建彰显学术水平和促进信息传播学的优质平台。在王辰主编的带领下,杂志连续多年获得“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称号;2016年获得中国科技期刊登峰行动计划和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支持;2019年获得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项目的支持,开启了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的新征程。

从2020年开始,在王辰主编的带领下,《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在杂志编辑出版流程上尝试了三种改革性举措,将谋划杂志定位、寻找热点选题、彰显期刊个性落在了实处。编辑部形成学科编辑汇报分管学科进展制度,每周由1名学科编辑对分管专业领域的学术进展、前沿信息进行重点汇报,提升编辑对学科发展方向的把握能力,同时结合杂志收稿情况,形成编辑部学科策划意见,变被动为主动,进而提升杂志的学术质量和水平。此外,杂志还初步尝试建立专业学组,由副总编、专科分会主委或副主委等牵头,成员包括编委、通讯编委和热心的高水平审稿专家等,定期召开选题策划会议,紧密追踪学术前沿话题,联系国内外顶级专家学者,精心策划专题期刊,积极组约高质量稿件。

在王辰主编的带领下,近两年杂志的影响因子得到了大幅度提升。2020年杂志影响因子提升至2.628,相较于2019年增加了65.8%。根据科睿唯安最新发布的Journal Citation Reports,杂志2021年最新影响因子已达6.133,相较于2020年增长了1.33倍,进入了综合/内科学Q1区。


914c9ba021a449a1a70a757124c92010.png

蒋建东

蒋建东教授长期奋战在我国药学前沿,致力于研究中国原创新药。牵头发现小檗碱是新机理降血脂(及降糖)药物,成为我国天然药物研究领域的典范。2020年新冠以来,作为主要负责人,开展两个抗冠新药研究,其中阿兹夫定已获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上市,另一个在美国三期临床,是我国重要的抗冠药物科学进展。三项研发药物成果进入临床运用;牵头的科研项目曾获国家奖两项,国际奖两项。2020年当选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202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他于2011年创刊了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SCI,IF14.9)并任主编至今;带领期刊以质量谋发展,学术水平不断提升,药学高端建设和软实力日显突出。目前这本大型综合性药学期刊已经成为全球最主要的药学研究学术杂志之一。

 

二、优秀编辑


175b5b0feda14ea3be3e720350d1020d.png

郭焕芳

郭焕芳编审目前担任期刊联合编辑部副主任、《药学学报》中英文两刊编委、《中国化学快报》(CCL)副主编。每年处理CCL稿件3000余篇,近两年组织专刊、专栏15期,约稿600余篇。2010年组织策划《药学学报》英文刊(APSB)创刊。在CCL和APSB的发展历程中,郭焕芳在编委会组建、管理、确定期刊发展方向、组稿和宣传推广等方面为两刊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坚持“四个面向”主动跟踪学科前沿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策划专刊,巩固和提高了CCL和APSB的权威性和领先性,实现了CCL和APSB的跨越式发展。CCL影响因子2021年达到8.445,影响因子和总被引频次双双进入化学综合类Q1区,成为国内外化学界关注的一本期刊。CCL 2022年发文量达到900篇,目前SCI高被引论文89篇,热点论文4篇。APSB年收稿从300篇飞升至近3000篇,年发文量从60篇提升至近300篇,影响因子2021年达到14.903,位列全球279本Pharmacology & Pharmacy学科类期刊第8位。

 

577760cf4e434abbb13350a37089e638.png

董文革

董文革,女,1967年11月出生于天津市,中共党员。于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中华血液学杂志》编辑部从事编辑工作至今,副编审。2005年起担任《中华血液学杂志》杂志社社长。现任中国期刊协会医药卫生期刊分会第三届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第四届医学期刊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市期刊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天津市科技期刊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血液学期刊联盟理事长。荣获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第五届金牛奖。《中华血液学杂志》是中国科协主管,中华医学会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承办的血液学专业核心期刊,多年来在国内外享有一定的声誉。目前被CA、Medline、PubMed Central、Scopus等著名数据库收录。连续几年入选“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荣获第三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和国际化精品科技期刊,荣获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四届、二十五届代表大会优秀期刊。2006-2009年受中国科协精品期刊工程C类资助,2019年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梯队项目。

 

三、优秀审稿人

407eb69a60984b5c919eb660e2207ae2.png

李景南

李景南,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教授。美国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访问学者。在临床一线工作30余年,掌握各种消化系统常见疾病和疑难疾病的诊断治疗;主持制定了胃肠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诊治、胃肠道黏膜保护等专家共识,参与亚太和全国结直肠癌筛查、预防和治疗以及其他多个临床共识指南的制定;在胃肠神经内分泌肿瘤、肠道菌群与肠道疾病、结直肠癌筛查和预防方面进行了大量基础和临床研究;发表论著近百篇,承担多项国家、省部级和医科院研究课题。现为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会常委、北京医学会消化病学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系统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社会任职。担任CMJ、JGH、中华内科、中华消化等多个国内外核心期刊的编委工作。

 


e21b0ea0aead46cb80c9bde2d9f8781d.png

许 琪

许琪,女,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医学科学院长聘教授、“协和学者”特聘教授。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学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神经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主持工作)。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并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主要从事重性精神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病机制、诊断标记物和分子治疗靶点的研究。在Nature、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Neuron、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Biological Psychiatry、JEM、PNAS等期刊发表通讯作者论文60余篇。长期担任国内多家期刊审稿人,包括Chinese Medical Journal、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遗传、中国细胞生物学学报、生命科学、中国神经再生研究(英文版)等。近两年评审稿件150余篇,及时响应评审邀请,并保证审稿意见回复的时效性。审稿过程中,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及相关审稿要求,从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两方面严格把控论文质量,有效推动期刊健康发展。


 

e47c2816b2ed453382417e09f3bdb11f.png

肖志坚

肖志坚,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MDS诊疗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副所院长。从事临床和科研一线工作三十余年。血液病临床诊疗能力突出,尤其在髓系肿瘤中的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和骨髓增殖性肿瘤(MPN)的诊断和治疗方面有着独特的手段,是我国MDS和MPN诊疗和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


供稿: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戴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