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两会视点 —— 全国政协委员杜斌:中国重症医学科人才短缺,需加强规范化培训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杜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计划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围绕重症医学发展提出全面的、可落地的建议。


微信图片_20230310093448.jpg


  


杜斌委员


“三年疫情,给我们一个很深刻的体会和思考就是,传染病防治不仅仅是一个医疗卫生问题,同时也是公共卫生问题,甚至可能成为国际政治问题。所以,无论是从科学研究、临床救治,还是从整体国家战略方面,都需要国家在传染病防治上有更多重视和投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杜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了自己的思考。

疫情刚刚开始,国家卫生健康委派出医疗救治专家组——“重症八仙”(杜斌、康焰、管向东、郑瑞强、邱海波、赵蓓蕾、童朝晖、姜利)进驻疫情风暴中心武汉市,与各医疗队一起挑战攻克“重症堡垒”。

谈起那段经历,杜斌说道:“在武汉疫情最为紧张的日子里,在争分夺秒挽救生命的关键时刻,大家对于‘重症八仙’的关注,其实是对我们整个医务人员这一群体在新冠病毒感染危重患者救治中发挥的作用给予了更多的期许。”

经此战疫,我国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如何能做得更好?杜斌给出了一个建议,在现有基础上还需对疫情发展有更加准确的预测模型,方能对疫情的走势和规模进行科学的预测,才能更好地统筹医疗资源,并及时做好应对策略。

与此同时,杜斌还建议要重视我国目前面临的重症医学科人才短缺问题。短时间投入大量医疗资源救治任何一类疾病或任何一类病人,都会导致不同程度相关医疗资源的短缺,而且重症医学科的人才短缺最为明显。他表示国外ICU对护理人员的数量要求很高,用英国的经验作为例子,一张床位英国至少配置7名护理人员,但在国内,即使我们要求一张床位配置2.5~3名护士,很多医院病房依然很难达标,特别是在出现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需要在ICU救治的时候,人员短缺这一问题就会凸显出来。

杜斌介绍道:“协和医院的做法是以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为主,结合专科ICU中的医务人员,带领其他专业的医生和护士,共同应对疫情所带来的医疗救治压力。这也是我国大多数医院的做法。”他表示,提升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尽快补齐重症医学科人才短缺短板是关键。

但这个问题如何解决?杜斌提出了一个重点:加强重症医学人才规范化培训。

当前,在我国不同地区、不同层级的医院之间,医疗硬件资源、人员配备、诊疗能力等各个方面,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杜斌表示,重症医学科的从业人员面对危急重症患者,医务人员要求更高的能力,所以规范化培训专科医师,在重症医学中极为重要,这方面,我国的工作才刚刚起步。

因此,杜斌建议要加强重症医学人才规范化培训,提高重症医学专业水平。他特别提到:“要注重培养全面掌握重症医学知识与技能的专科医师,掌握更为丰富的重症医学临床经验和诊治能力,这样的话,才能够让我们的专科医师无论是在日常工作,还是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救治中,有能力及时应对。”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中新网

供稿: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