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协和学子讲述红色文物故事和百年先锋故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央视网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国传媒大学、党建杂志社联合全国百所高校、百名青年学子共同推出百集微党课“红色文物青年说”,接力讲述身边百件红色文物的故事,传承百年大党的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我校临床医学(八年制)刘屹霄同学入选百名讲述人,诵说红色文物故事《追授“人民健康好卫士”梁世奎的白求恩奖章》和百年先锋故事《钟南山:大医大爱,国士无双》。

1.png

刘屹霄同学诵说梁世奎的白求恩奖章故事

2021年6月6日,“红色文物青年说”启动仪式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全国三十多所高校的师生代表在主会场出席启动仪式,其余百所高校师生通过直播方式在线观看。

2.png

刘屹霄同学参加启动仪式(左四)

 白求恩奖章设立于1991年,以著名国际人道主义医生白求恩名字命名,是国家对卫生系统模范个人的最高行政奖励,授予具有高尚的医德医风、精湛医术,并在工作中做出卓越贡献的医务人员。

3.png

 梁世奎的白求恩奖章

梁世奎的这枚白求恩奖章珍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是原国家人事部、卫生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于2003年5月追授给因抗击非典光荣殉职的梁世奎医生的,同年11月由梁世奎亲属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这枚白求恩奖章见证了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科学决策,统筹协调,调动一切力量,坚决抗击非典疫情。见证了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精神;见证了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冲在一线,临危不惧,迎难而上,高尚的革命情操和人道主义精神。

4.png

钟南山院士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84岁高龄的钟南山再挑重担,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夜以继日,攻坚克难。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全国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钟南山颁发“共和国勋章”。面对荣誉,钟南山始终淡然处之,不改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的医者初心,不忘“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医者使命。

《钟南山:大医大爱,国士无双》视频地址https://wap.peopleapp.com/video/6230442/6129691

 

文字|团委 陈晨

图片|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