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院校4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十三届全国政协第61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并发言

2022年4月26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61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京召开,围绕“促进乡村医疗卫生健康发展”协商议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10位政协委员在会上发言,近80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平台上发表意见。院校全国政协委员黄宇光、张澍、王贵齐、池慧受邀参加现场座谈会并发言。



以下为院校全国政协委员第61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编:

1.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黄宇光:切实做好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工作

一是紧扣当地医疗服务需求,科学明确“精准帮扶”职责。将帮扶工作纳入医院绩效考核,纳入医护人员晋升考核,加强过程监管,做到“项目有时限、任务有要求”。对口帮扶要契合当地实际需求,帮助县医院拓展业务范围,填补技术空白,弥补临床短板,培养业务骨干。充分利用信息系统开展远程门诊会诊、病理及医学影像诊断等,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助力分级诊疗。

二是在技术帮扶同时,主动介绍医院管理经验。帮助县医院提升科学规范和精细化医院管理水平,在优化管理架构、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绩效评价与薪酬分配体系方面给予及时有力帮助指导。更好发挥县医院在县域紧密型医共体中的龙头作用,带动县乡村三级医疗联动。


2.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张澍:聚焦民生 关爱村医

一是解决村医收入待遇和养老保障问题。明确建立定期调整机制,稳步提高基本药物补助和一般诊疗费标准,并确保足额及时到位。建立财政负担的养老保障机制,支持村医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切实提高保障水平,稳定队伍。

二是强化乡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保障村级补助经费足额到位。引入第三方监管机构对乡村两级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三是提升村医队伍整体素质。制定全国统一的村医管理办法,明确乡村医生执业要求、身份认定和对其绩效考核的监督管理细则。鼓励乡村医生考取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健全村医定期到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免费进修机制。


3.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王贵齐:三步走实现农村消化道癌筛查和早诊早治全覆盖

一是扩大县域覆盖面。第一步是“十四五”期间覆盖全国300个消化道癌高发区;第二步是到2027年覆盖全国2000个县级医院;第三步是到2030年全国2860个县域医疗机构消化道癌机会性筛查实现全覆盖。预计到“十五五”末,早诊率可整体提高到50%,将彻底改变我国农村地区消化道癌以中晚期肿瘤为主的现状。

二是形成可持续发展工作机制。做好顶层设计,加大投入力度,建立分工协作、上下联动、保障有力的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长效机制。在现有医保和公共卫生经费的基础上,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互补衔接和费用分担机制,形成保障合力。把消化道癌早诊率及检出率等作为公立医疗机构绩效考核指标,引导并约束其积极开展筛查早诊等医防融合工作。


4.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原所长池慧: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一是优化制度衔接水平,实现精准保障。提高对必要支出的高额医疗费用段的补偿水平,扩展医疗救助制度“分类化”保障,对低保人群、边缘人群和因病返贫高风险人群实行差异化救助政策。提高城乡居民医保门诊保障待遇。

二是多维发力提升保障水平。重点提升各层次医疗保障制度衔接和优化。引导社会慈善机构、商业医疗保险等力量聚焦农村居民医疗保障新需求,加强目录外费用保障力度。

三是实现医疗、医保协同发展,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能。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加强基层机构医保基金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资金等经费整合使用。转变乡村医疗服务激励机制,探索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建立以健康为中心的管理模式。


来源:综合新华社、人民政协报、日照日报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