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传染病应急科技支撑中的超级尖兵——病原所杨帆研究员

传染病应急科技支撑中的超级尖兵

 ——病原所杨帆研究员 

 

杨帆,男,1972年6月出生,1995年10月参加工作,博士研究生,研究员。现任病原所所长助理,课题组长。 

 

杨帆

 

为全力支援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遵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调配,院校迅速派出援鄂抗疫医疗检测队。2月4日,杨帆研究员按照院校指示,克服身体不适等困难,作为首批技术专家随院校领导赴武汉,开展实验室踩点、人员住宿、物资转运储藏、设备调配等先期工作。在院校援鄂抗疫医疗检测队到达武汉后,再次对检测队员在移动P3实验室、荧光定量PCR操作、其它现场检测工作技能和特殊情况的处置能力进行了科学、严谨、认真、细致的培训,为实现院校援鄂抗疫医疗检测队“零感染、打胜仗”和“保障生物安全”要求,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杨帆研究员已完成阶段性任务,根据检测队部署,现已返京在院校汤山健康观察隔离中心进行为期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在此之前,1月5日至1月12日,杨帆研究员受卫健委派遣,赴武汉疫情现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新冠病毒检测任务。

 

杨帆研究员作为研究所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应急和重大医疗任务的中坚力量,带领团队承担阜阳手足口病疫情、甲型H1N1流感疫情、超级耐药菌检测、新型H7N9流感疫情等应急任务,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2008年获北京市委统战部“首都统战系统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4年曾不顾个人安危,代表国家出征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出血热疫情,2015年2月被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评为西非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获“西非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奖励”。

(病原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