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学部委员 - 已故学部委员
已故学部委员

于德泉

于德泉学部委员逝世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于德泉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23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于德泉学部委员逝世后,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唁电表示深切悼念,并向其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于德泉学部委员是我国著名的天然药物化学。长期从事天然药物化学和新药创制研究工作,完成近百种中草药的化学成分研究,发现数百种新化合物并确定其结构植物鹰爪中首次发现具有过氧键结构鹰爪甲素,青蒿素化学结构的确定有很大启发主持国家攻关项目“人工麝香”研究解决了人工麝香的来源问题,实现“无麝也香”濒危药材的持续利用研究提供了范例,产生了巨大的社会价值于德泉学部委员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了院校科研事业,同时他十分关心学术咨询委员会的发展,积极为推动国家医学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于德泉学部委员热爱祖国忠诚于党不畏艰险以身试药,勇攀科研高峰天然药物化学和新药创制研究领域突出贡献,创造了不可估量的生态社会效益;他心系人民情牵社会一生致力推进中药现代化、产业化,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重大贡献赤诚坚守无悔初心耄耋之年仍坚守在实验室科研一线为人师表,精心育人,筑牢干事创业的根基,创新引领药学事业发展热心执着的人生态度、严谨求实的学术作风、无私奉献的大无畏精神、甘为人梯的育人精神科技工作者的楷模。于德泉学部委员的逝世我国医学界的重大损失,我们感到无比痛心和惋惜。斯人已逝,风范永存!

于德泉学部委员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