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学部委员 - 全部学部委员 - 基础医学与生物学部
基础医学与生物学部

饶子和

饶子和,1950年9月出生,生物学家,籍贯江苏。汉族,中共党员。

现任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教授,南开大学前校长,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原所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总体专家组组长,曾任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蛋白质计划”专家组组长、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专家顾问组成员、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新发、再发传染病病原体的结构与功能研究,以及创新药物的研发。迄今为止,饶教授已在国际科学期刊上发表同行评审论文360余篇,其中包括在Cell,Nature,Science三大科学杂志的主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2篇,被引用逾15,000次。

1999年,饶子和教授获香港“求是杰出青年奖”;2003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2003年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6年获得第三世界科学院最高奖——“第里雅斯特科学奖”(Trieste Science Prize),同年获“陈嘉庚科学奖”,2008年获首届“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2003年以来,先后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牛津大学赫特福德学院研究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及爱丁堡皇家学会通讯院士,哥拉斯哥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荣誉博士,曾任中国晶体学会第三届理事长,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第八、九、十届理事长。2014年-2017年任国际纯粹与应用生物物理学联合会 (IUPAB)主席。

2019年被聘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