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专题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冠肺炎专题 - 我们在行动
我们在行动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移动P3检测队紧急驰援吉林

日前,吉林省吉林市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为缓解当地核酸检测压力,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移动P3检测队于5月18日再出征,派出13名检测人员携移动P3实验室驰援吉林,承担新冠病毒核酸样本检测任务。

5月18日17时,院校领导为检测队作行前动员和培训

5月18日紧急接到通知后,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迅速完成车辆检修、设备调试和耗材调配,集结4名检测队员携带移动P3实验室在当晚12时出发,日夜兼程疾驰1100公里,于5月20日凌晨1:30平安抵达吉林市,进驻当地新冠肺炎集中定点救治医院——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

5月18日22时,移动P3车即将踏上出征路,院校领导、病原所和药植所领导为检测队送行

5月19日11时,院校领导在首都机场与检测队员合影

承担本次检测任务的还有院校所属7家单位的9名检测队员,他们由检测队长、病原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刘海带队,在5月19日17时抵达吉林。一到当地,他们便争分夺秒地投入P3车选址、检测工作方案制定,连夜开展设备搬运、摆放、调试等各项繁重工作,20日下午,已迅速完成实验室改造工作,并于19:50收到第一批样本147份,正式启动检测工作。此次检测队新冠病毒核酸样本检测能力预计达每日800人份以上。

临行前,院校领导前往药植所和机场为分批出发的检测队员们送行,感谢检测队在自武汉归来不久,又代表院校履行国家队使命,再披战袍,重新出征,充分展示了院校广大职工的大局意识、奉献精神和务实作风。希望大家继续凝心聚力,服从安排,听从指挥,勇于克服困难,坚持安全操作,规范科学防护,严格质量管理,保质保量完成检测任务,书写“零感染、打胜仗、凯旋归”的新纪录。

院校紧急调配负80冰箱、2个生物安全柜、3台核酸移动提取仪、2台荧光定量pcr仪、离心机等设备及试剂、耗材、防护物资若干,做好物资保障,为尽快完成实验室建设,5月19日晚队员们一直工作至次日凌晨2:00,终于在20日下午,将大型设备布置到位,成功将7间病房改建为实验室。

20日16:30,一切就绪,检测队召开工作会


(新闻中心 检测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