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专题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冠肺炎专题 - 我们在行动
我们在行动

纪念协和护理高等教育百周年


纪念协和护理高等教育百周年

莘莘学子深情献礼云寄祝福

(一)


笔墨忆往昔


回望百年,历经沧桑,北京协和医学院护士学校在风雨飘摇中开创了我国护理教育的先河。还看今朝,岁月峥嵘,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在砥砺奋进中迎来了崭新的历史纪元。


协和护理教育的百年历史,是一代代协和护理人前仆后继、薪火相传的奋斗史,是探索中国护理高等教育和先进护理理论的发展史,是家国天下、护国佑民的担当史。走过了百年岁月,百年的风景、百年的回忆、百年的感动都还历历在目,我们将回忆与现实编织,将过去与未来交融,在协和护理教育百周年与护士节到来之际,在新冠疫情尚未结束的特殊时期,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团委和第二十三届学生会发起倡议,邀请学子们云端寄情,献上对母校最炽热、最真诚的祝福。


佳期可待,云寄相思,即使相隔千里,我们亦能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母校的深深眷恋。执笔泼墨、以文言志,我们用笔墨忆往昔;青春旋律、以歌传情,我们用歌乐颂感恩;妙笔丹青,以画表意,我们用绘画谱未来!即日起,转载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团委和第二十三届学生会 “纪念协和护理高等教育百周年,学子深情献礼云寄祝福” 活动展示的作品,回望百年底蕴,期盼未来辉煌!




护理学院19本1班 高诗琪摄影作品



回顾了协和的历史,协和的人、事、物,一首舒缓深情的乐曲,凝聚了所有,献给敬爱的母校。


Audio Player




 《百年协和》  

作者:张若楠 -19本1班  

 

初次见你便倾心年少的我

阳光洒满历史的角落

也曾在梦境的缝隙里念过

凝望你恢宏的轮廓


看日月星河,听风起雨落

执子手吹散苍茫茫烟波

百年的沧桑,已经太辽阔

我接过传承的薪火


看你飞远去,看你飘摇而起

也盼你永远屹立在这里

每一份坚守,都刻进我心里

凝聚你厚重的气息


初次见你便倾心年少的我

阳光洒满历史的角落

也曾在梦境的缝隙里念过

凝望你恢宏的轮廓


看日月星河,听风起雨落

执子手吹散苍茫茫烟波

百年的沧桑,已经太辽阔

我接过传承的薪火


看你飞远去,看你飘摇而起

原来你一直印在我心里

每一份坚守,都刻进我心里

汇聚你不朽的记忆




护理学院19本卓越班 李泽宇摄影作品


“琉璃筒瓦,斗拱飞檐,红梁灰墙”,积淀了百年的协和历史近在眼前。“我在未来等你”,看未来与过去相连,感知不一样的回忆。



《我在未来等你》

作者:周辰雨-17本1班


我从远方扬帆启程而来

仍念洛克先生的嘱托

力创护理教育之殿堂

琉璃筒瓦 斗拱飞檐

红梁灰墙 小园香径

以底蕴为根基

以科学为养分

芽苞初放 革故鼎新

揭开那生命之谜

凝聚中西方之精粹

暗许助健康之信念

勇挑除病痛之责任

传承培英才之道义

我自时代斗转星移而变

犹忆领军前辈的嘱托

敢破护理教育之壁垒

勤勉研学 慎小事微

警言自省 护康佑安

以创新为导向

以变革为阶梯

枝丫蓬勃 似锦春意

道出那求学之问

鼓舞拔头筹之决心

肩负扶伤患之使命

默念互驰援之担当

期许创未来之佳绩




护理学院17本2班 兰瑶瑶摄影作品



匆匆,是协和门诊的护士们前行的背影,她们的路途上开满鲜花,风中还流转着昨日的气息

百年间,正是协和的先辈们,引领着我们向前迈进……



《协和门诊的护士们》

作者:俞杰-18级研究生


何其的庆幸,在我求学期间,能亲身经历并见证协和护理的百年庆典!作为一名协和护理的学生,无论是协和的课堂,还是协和的病房,稍加回忆,总有许多护士老师的感人事迹在脑海中浮现。病房护士的无私奉献和不辞辛劳自然是众所周知,但门诊护士的职业精神、专业素养和常人难以企及的亲和力却很少被人提及。

那是大四实习期间,一次难得的机会,我有幸在北京协和医院门诊楼二层内科门诊的1号分诊台做了一天的调研。那天,我早早来到了二层的内科门诊分诊台,分诊台前的等候区内早已座无虚席,台前也排起了长龙,协和门诊的拥挤真是名不虚传。还有几分钟就7点半了,我心想就在这等等护士老师上班吧。于是,我就这样来到了分诊台边,出现在了患者的视野中。顿时,无数道目光“盯”在了我的身上,因为我是一名男护士,穿着白大褂,所有患者都下意识的认为我是一名医生!可能在他们眼中,我就像是一根突然出现的救命稻草。就在那一瞬间,人潮涌至,要不是有分诊台拦着,他们可能就把我榨成汁了……与此同时,一道道询问声将我包围。

“医生,这个病该挂什么科?在哪里挂号?”

“大夫,在哪里交费取药?”

“大夫,这个检查在哪里做?抽血在哪?”

“医生,免疫科诊室怎么走?”

“xx科xx大夫在哪个诊室?今天还有他的号吗?”

 ……

那一刻,对门诊楼环境不熟悉的我,脑门上立即布满了汗珠,大脑一片空白,不知所措。众人见我迟疑了几秒,追问的更凶了!我只能不断解释:“不好意思,各位,我还是一名学生,我今天刚到这,我不在这儿工作,你们有问题请问导医,或者问那边的志愿者,这儿马上就有护士上班了……”可排队的人根本不听我说什么,还是一个劲儿地问。就在这时,有一位看起来60岁左右,满脸沧桑的奶奶,突然冲上来抓住我的手不放,眼里噙着泪水求我:“大夫,我们是外地的,大老远来不容易,求求您给我们加个号吧!”听着她带着口音的哀求,我的内心五味杂陈,虽然我瞬间就理解了她的辛酸与不易,可是我只能无奈地回答她我只是一个学生,真的爱莫能助……

就在这时,“小伙子,你干啥呢?”我闻声回头一看,心中大喜!两位护士老师终于出现了!只见其中一位大声说道:“大家伙儿不要着急,都排好队,一个个来……”另一位穿戴整洁得体的门诊护士老师则把老太太接了过去,温柔地安抚道:“来,老太太,别着急,您这边坐,跟我说说您的问题……”

不知不觉间,周边原本嘈杂的环境渐渐小声了下来,分诊台前的长龙也渐渐变短了,两位护士老师仿佛不知疲倦,准确快速地回答着患者或是家属提出的千变万化的问题,脸上不但没有一丝慌乱,而且始终带着微笑。只见分诊台前一张张原本着急担忧的脸庞在分诊护士的“指点迷津”之后,纷纷舒展了开来……在和护士老师交流的过程当中我还了解到,在门诊工作有时还会遇到心脏骤停突然倒地的患者,作为门诊护士,也要义不容辞地冲上去抢救患者的生命。在最后快下班的时候,护士老师们仍然晚了40多分钟,等没有患者来咨询了才下班,这是门诊工作的常态。就这样,我在协和门诊度过了慌乱而有序的一天,门诊护士老师们的专业素养使我感触良多。

第一,门诊护士的工作一点也不比病房护士轻松,尽管有导医,志愿者帮忙分担压力,可也架不住源源不断的人流。而且愿意排队的人还非常少,年纪越大越是这样,上来就无视所有人,扯开嗓子就要求先帮她/他解决问题。于是导医和护士一边忙着整理病人的大病历,一边解答大家的问题,同时还要不断地提醒大家排好队,维持众人的排队秩序。

第二,令人不得不佩服的是护士老师们始终如一的好态度和好语气。一整天下来,无论是患者提出了多么无知幼稚的问题,无论是重复了多少次的问题,她们都能心平气和地给予指导和解答,有时候面对一来就劈头盖脸骂人的患者,我都听不下去了,护士老师们却依旧能不带一丝怒气和抱怨地给予帮助和解答。

第三,面对患者们不停的提问,护士老师们的嘴一刻都没停下来过,即使有扩音器的帮助,对嗓子的负担依旧不轻,直教人感叹,这要没个好嗓子,在分诊台可没法工作。除此之外,若是没有多年的门诊经验和专业的分诊知识、技巧,在持续的8h的分诊工作中,回答错误是难以避免的,甚至会因此引发护患矛盾,但我在协和门诊的那一天,这些却从未发生。

我想,这就是“严谨、博精、创新、奉献”的协和精神的体现吧。除了体现在日常的工作中,协和精神也在这次疫情中展现得淋漓尽致,6支从北京出发的国家医疗队已经有5支医疗队相继回到北京,北京协和医院组建的医疗队坚持到最后一班撤离,为此次出征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协和护理百年之际,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题为“2020年世界护理状况:投资发展教育、就业和领导力”的报告,昭示着世界护理美好的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协和作为国内护理界首屈一指的“领头人”,协和护理正怀着满腔热忱,绘制下一个百年蓝图!让我们一起期待协和护理更加光辉、灿烂、美好的未来!




护理学院18本2班 汪嘉宝摄影作品


经历了百年的风风雨雨,协和的玉兰花仍是傲然绽放,且看她倾诉,协和人的坚守如初。


《百年风雨,玉兰如初》

作者:毛麒琳-18本1班


在二零二零年这个意义非凡的春天,我看见窗外一树盛开的白玉兰。那样高洁的白色,是我衣柜里那一身护士服的颜色,是老照片里前辈们的护士服的颜色。我如今处于二零二零的春天,而他们贯穿了百年。

一百年,这是怎样一个时间概念?一百年,珠穆朗玛峰长高了四米;元朝更替成了明朝;第一次工业革命后又开始了第二次工业革命。沧海桑田,日新月异,时代变迁,历史的车轮碾压而过,一切的一切都随它缓缓向前。我们协和护理学院也是如此,我从走廊的照片墙窥得一二。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此古人语,不欺世人。从一九二零年北京协和医学院护士学校的创办开始,我们学院就经历着重重考验。战火纷飞下的迁校,迫不得已的停办,前辈们艰难前进着,恢复教学、招收本科、开展博士项目,一步一步造就协和护理学院,在全国率先形成护理专科、本科、硕士、博士的多层次教育格局。

当我漫步校园的时候,我享受着前辈们积累的付出。我不禁在想,艰难困苦的蜀道上,为何聂毓禅前辈依然端庄浅笑?在条件艰苦的战地医院里,为何王琇瑛前辈依然温柔典雅?在文革混乱的病房里,为何林菊英前辈依然优雅冷静?黑白照片里的前辈们都浅笑淡然,可是那些笑容背后的难处,又哪是如今的我们能够体会的。一张又一张,一届又一届,所有穿着护士服的前辈都有如出一辙的气质非凡。

一百年的时间,确实能够改变很多,春花秋月,无一不变。但是总有那么一些东西,是时间不能击垮的,比如我在照片里看见的;我在课堂上学习的;我在和老师同学的交往中感受到的。有一个词非常适合这种说不清道不明却又坚定如初的东西——传承。一代传一代,老师带学生,从护理学院毕业的前辈们,往往又反过来成为新生们的领路人。

抚摸过每个协和护院的学生都有的四颗纽扣,心里浮现四个字“勤、慎、警、护”。这是我们的校训,是前辈留下的四字箴言,经过百年风雨的洗礼,成为协和护理学院传承的瑰宝。作为护士的专业素养,每一位协和的前辈都在以身作则地向我们诠释着。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用专业作为底气,用善良作为习惯,积极追求在医学前沿,以博爱的精神治病救人。

每当我见到九号院盛放的白玉兰,我就想到那白色有属于护士的一朵。它们洁白着,一春又一春,一年又一年。每一届的护院学子都从这里走过,从这里看过。时光荏苒,学子们换了打扮、换了模样、换了年纪,但是那一颗颗印有院徽的赤忱之心不出左右。

百年风雨能改变什么呢?无关紧要罢了。那一树树的玉兰不受影响的开着,协和护理学院的莘莘学子依旧踩着前辈们的脚步,学着成为一名令人骄傲的护理工作者。回首百年多感慨,才望今朝壮胸怀,届届传承,必将成就代代辉煌。





护理学院18本2班 王玉钰摄影作品


我们大概是新鲜的面孔,相较于百年的您。

未曾见过您战争时期坚毅的双眼,

未曾感知过饱经风霜的飘摇不定,

可“勤、慎、警、护”刻在了百年的岁月里。

一百载,风雨兼程,历经沧桑

数磨难,同舟共济,铸就辉煌

回首同庆,举杯再续华章!

庆母校百年华诞

愿母校桃李芬芳

协和精神薪火相传!


(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团委 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第二十三届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