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专题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冠肺炎专题
新冠肺炎专题

已证实人传人

1月20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在京召开媒体发布会,邀请钟南山、高福、曾光、李兰娟、袁国勇5位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就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情况,回答了媒体提问。

 

已证实人传人  研究要跟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是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他表示,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证实有人传人情况,在广东有2例肯定是传染,患者没有去过武汉。此外,目前已有医务人员感染,“这是非常重要的标志”。

 

“目前,仅是一个地方暴发,其他地方散发,这个定位非常重要。”钟南山强调,此次疫情与SARS不可同日而语。首先,仅用两周便确定了新型冠状病毒,且我国建立了较好的监控及隔离制度。其次,新型冠状病毒的致病力不及SARS。更为重要的是,目前没有超级传播者,而超级传播者是SARS造成较大影响的重要原因之一。

 

所谓超级传播者,就是具有较强传染性的感染者。其可以传染很多人,如不及时控制其行踪,将导致大面积传播和感染。“目前,武汉疫情中未发现超级传播者。”钟南山说。

 

钟南山表示,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尚无特效药,目前正在进行动物研究,同时对一些候选中药进行临床观察。“科学研究要跟上,这也是现在非常重要的工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表示,经调查,确认位于武汉市的华南海鲜市场存在非法贩卖野生动物情况,但尚未确定病毒来源于哪种动物。新型冠状病毒是第7个冠状病毒,此前发现的6个冠状病毒包括SARS。“它们都是从某个野生动物来,中间有一个宿主,然后再感染人类。”高福表示,遵循这个规律,这次在很短时间内把全基因组测序出来,“意味着知道了它(病毒)的祖宗是谁,基因是哪来的,同时又分离了病毒,看到了病毒”。

 

高福说,根据病毒的特点,新型冠状病毒既不是SARS也不是MERS,“根据它的相似性,我们推测会有野生动物在里面起了很关键的作用并做了动物溯源”。

 

“不应该吃野味。我们一定要尊重野生动物的生命和他们栖息的地方。”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医学院袁国勇教授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表示,目前的确诊者中,大部分为轻症,死亡病例数较少,且死者均有基础病,“救治能力是有保障的”。如有发烧、腹泻等症状且近期有武汉旅行史者,要主动就诊并告知医生。

 

联防联控是关键  警惕超级传播者

 

钟南山表示,下一步,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是防控疫情的重点,“属地政府要提升防控责任,防控不是卫生健康委一家的事”。

 

钟南山说,目前防控最有效的办法是早发现、早诊断,及时治疗、隔离。春节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很重要,尤其是在武汉,“如果买不到N95口罩,用普通医用口罩也可以起到防止飞沫传播的作用”。

 

中国疾控中心首席专家曾光表示,两军对垒,胜负不只取决于敌人,也取决于我们自己。首先,要加强联防联控,把各部门都调动起来。未来,学生、老人等特殊人群是防控重点,这就需要教育部门、社区卫生机构相互配合,做好科普宣传等工作。同时,应对已经开始的春运,交通部门也应协力防控。其次,春运期间由于人口大范围流动,确诊人数会进一步增加。这就更需要政府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回应公众关切。同时,公众应以政府权威部门发布的信息为准,坚持不传谣、不信谣。

 

钟南山建议,公众在春节期间如无特殊情况,尽量不要去武汉。此外,未来各地要加强发热监测。对于有发热症状的人群,采取强制性措施,限制出行。

 

“防控的另一个重点在于避免出现超级传播者。”钟南山坦言,要防止病毒的传播,要害就是避免传播过程中出现一些超级传播者。这些超级传播者生物规律尚不清楚,如果落实好预防、隔离、观察措施,那超级传播者产生的几率就会降低。

 

健康报记者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