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投稿平台

三年后的追忆——怀念顾方舟老院校长

怀念顾方舟老院长

2022年1月2日,敬爱的顾方舟老院校长离开我们已经整整三周年了。

当今,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普通民众开始关注“病毒”这个微生物,人们可曾想到,六十多年前,当脊髓灰质炎在我国暴发时,波及的广度和剧烈程度或许不及今日,但疫情带给人们的切肤之痛却丝毫不少。

脊髓灰质炎是在易感儿童中隐性传染,主要破坏脊髓神经,发病后会导致终身残疾甚至呼吸麻痹,俗称小儿麻痹症。当年,顾方舟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研制脊髓灰质炎疫苗,成功建立起了免疫屏障。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宣布中国为无脊髓灰质炎国家。

今天,我们亲身体会到,病毒传播非常隐蔽,速度之快超过人们的想象。1959年,顾方舟被派往苏联了解脊灰疫苗的研制情况。当时美国已经上市了脊灰“死”疫苗,但西方对中国实行禁运,只能通过苏联研究机构,间接了解“死”疫苗的情况。顾方舟通过实验观察和查阅文献发现“死”疫苗的生产成本高且服用次数多,对于当时人口众多的中国来说根本难以实现。在充分考虑我国基本国情和疫情严重程度的情况下,根据顾方舟的提议,开始了我国自主研制“活”疫苗的艰辛历程。

后来,在带领同行研究病毒投身抗疫的同时,作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顾方舟教授同样注重将基础医学研究的成果进行转化,为此倾注了心血和关爱。遵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顾院长与修瑞娟教授(时任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副院校长)一起,组建了国家级的微循环基础与临床研究基地。顾方舟院长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微循环研究所发展的倡导者、引领者,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国际微血管医学研究中心”的总顾问。

2019年1月2日,顾院长辞世的消息传出,一石激起千层浪,顾方舟院长的抗疫故事在全社会不胫而走,人们通过各种形式深切悼念这位让他们远离脊髓灰质炎伤残的 “糖丸爷爷”。 同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宣布顾方舟院长获得“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

微循环研究所全体科研战士决心以顾方舟老院长的模范事迹为榜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恪尽职守,忠诚执着,勇于创新,发掘并弘扬传统中医药的功效机理,为民族复兴大业献爱心、做贡献。

谨以此文深切缅怀、追忆敬爱的顾方舟院校长。

 

              文字:  北京协和医学院微循环研究所全体师生

  编辑:戴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