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

药物所刘玉玲研究员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2020年5月3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技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在京联合举办 “科技为民,奋斗有我”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会上10个团队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牌,28名科技工作者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章,258名科技工作者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药物所刘玉玲研究员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1.jpg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之后,又一重大科技奖项。该奖主要表彰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张义全等出席活动,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主持。

刘玉玲研究员长期致力于释药系统(DDS)平台构建以及新药研发。历时21年,牵头完成的降血糖创新中药“桑枝总生物碱片”,于2020年3月17获批生产,成为国内首个降血糖原创天然药物。院企产学研深度合作,实施成果转化,在北京建立制剂生产基地,在广西构建药材和原料药生产基地,实现“桑枝”的变废为宝,科技支撑助力西部扶贫攻坚。


2.jpg


桑枝总生物碱是以种桑养蚕的副产物“桑枝”为药材提取分离而得,作为降血糖天然药物“桑枝总生物碱片”项目总负责人,刘玉玲研究员带领团队,走遍10余省市地区进行全面考察,最终在东桑西移主产地“广西”,主导构建了药材基地和原料药生产加工基地,带动桑资源综合利用,对西部脱贫攻坚做出巨大贡献。


3.jpg


“桑枝”变废为宝,使桑农增收30-40%,解决数千人就业,直接带动当地精准扶贫。提取后的桑渣,经发酵等工序处理后形成优质肥料,再施回田间,形成桑资源综合开发的生产闭环,打造绿色环保的桑蚕循环经济和生态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