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所院交流
所院交流

中国医学科学院牛津研究所-药用植物研究所 2019联合研讨会在海南召开

2019年 9月21-22日,中国医学科学院牛津研究所-药用植物研究所 2019联合研讨会(CAMS  Oxford Institute -Institute of Medicinal Plant Development (IMPLAD)Joint Symposium)在海南海口召开。会议主题为《中医科学领域发现药物靶点的机遇》(Drug Target Discovery Opportunities in Chinese Medical Sciences)。会议旨在促进中英双方高水平学术交流,探讨中英药用植物研究的前沿进展与最新成果,推进中国医学科学院牛津研究所的建设。    

中国医学科学院拥有丰富的药用植物提取物、组分以及天然化合物资源,探索了药用植物在针对慢性炎症、癌症、神经变性和代谢疾病的医疗效果。为进一步深化中英双边合作,推动药用植物科学研究水平和促进需求相关的转化,扩大我国在药用植物治疗学中的国际影响,中国医学科学院与英国牛津大学以专家演讲及互动讨论等形式为主,就药用植物的研究进展进行广泛交流,讨论如何应用高通量筛选和药物发现新方法揭示源自中国药用植物的治疗原理与应用转化,助力中药资源与全球药用植物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本次会议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和英国牛津大学共同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具体承办,主要邀请来自中国、英国等药用植物领域40余名专家及科研人员参会。此次会议促进了中英学者深入交流和讨论,进一步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与合作。

围绕“药用植物的靶点发现”这一主题,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副所长蒋建东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副所长蒋澄宇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研究员、宋经元研究员、邹忠梅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所长魏建和研究员、副所长杨美华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云南分所所长助理李光研究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郑月娟教授,牛津大学马玉玲教授对药用植物的治疗原理与应用转化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报告。中国医学科学院牛津研究所英方所长董涛教授,牛津大学标靶研发院 Benedikt Kessler教授、Dan Ebner教授、Roman Fischer教授,牛津大学生理解剖学与遗传学系李丹高级研究员,马来西亚国立研究所Mukram Mackeen教授分别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对高通量筛选技术在药物发现领域中的应用进行深入阐释。

中国医学科学院与英国牛津大学于 2017年 12月联合成立中国医学科学院牛津研究所 (CAMS Oxford Institute),这是牛津建校800多年来首次允许由外部机构在其校园建设的研究单元。该研究所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发挥“国家队”作用,积极推进院校国际化发展战略,借助中英双方的协同优势,创新合作机制,打造中国医学研究融入世界“前沿高地”的一项探索。中国医学科学院牛津研究所聚焦医学科技创新前沿交叉领域,携手解决中英两国乃至全球面临的重大医学与健康问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书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