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在飘扬党旗下与病毒零距离战斗 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 援鄂抗疫医疗检测队工作侧记

在与金银潭医院一街之隔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驻扎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已在此分秒必争、日夜兼程地忙碌了一个月,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一起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全力奋战,这就是负责病原检测的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援鄂抗疫医疗检测队(以下简称“检测队”)。

这是一支讲政治、能战斗、懂专业、代表国家队水平的精锐之师,尽管他们大多数时候不直接接触病患,但危险系数和劳动强度丝毫不打折扣。他们直面病毒,检测的结果事关方舱医院近1500名轻症患者确诊,也间接决定着患者能否出院,成为守卫在健康和病毒之间的坚强屏障和专业“把关人”。


1.jpg


党委号召 迅速集结

检测队伍火速成立

疫情爆发伊始,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新冠肺炎防控的决策部署,作为我国最高医学研究和教育机构,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在国家卫生健康委领导下,牢记使命担当,积极参与到国家疫情防控决策推进和相关保障工作。领导班子和相关专家团队清醒地认识到,随着疫情扩散,前方病原检测力量的缺失有可能成为影响疫情防控的重要因素。因此,必须预先谋划,有所行动,为提升武汉病例临床检测及确诊能力提前储备力量,才能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做好技术支撑,为医疗救助工作解除后顾之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全力支援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院校党委向所属各单位发出检测队员征集令,院校所属各所院党委接到通知第一时间紧急部署,多方联动,通过科研微信群、支部书记群在全所院范围大力宣传动员,广泛征集。广大党员和青年职工积极响应,纷纷报名请战。经过严格培训考核,院校党委抽调了科研、管理骨干和后勤保障人员,调配移动P3实验室支援武汉诊疗检测工作。


2.jpg


首批出征的31名检测队员队员们分别来自院校机关、病原生物学研究所、阜外医院、肿瘤医院、整形医院、基础医学研究所、药物研究所、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和微循环研究所等10家单位,包括于2月1日已先期前往武汉前线开展疫情防控政策研究和医疗救助工作的院校长王辰院士,出发前3小时接到任务便瞒着父母带队开拔、为筹措物资多方协调奔走的李青副院校长,有着丰富战“疫”经验、破除万难押送移动P3实验室的检测队老大哥和临时党支部书记金奇所长,主动请战、柔肩挑重担的80后“老”党员、青年科学家吴晨队长。队员们以党员、青年科研骨干为主,其中有刚刚参加工作的90后年轻党员,有刚为人父母“舍小家为大家”的新手爹妈,还有参加过非洲抗击埃博拉检测的超级尖兵……


3.jpg


临行前,院校领导为检测队送行。吴沛新书记代表院校党委叮嘱队员们要以更坚定的信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同心勠力,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不负使命,坚决完成任务。要坚持最严格规范、最严谨态度和最严密规程,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同心协力,听从指挥,做到“零感染,打胜仗,凯旋归”,彰显院校国家队能力与担当。

承载着疫区人民的希望和院校全体的嘱托,检测队自2月4日起分5批陆续出征武汉,驰援战“疫”第一线。

坚定信念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

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检测队抵汉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定期组织召开了临时党支部两次全体成员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坚定了全体队员的理想信念,凝神聚力,以优异成绩单回馈祖国和人民。


4.jpg


到武汉前,检测队队员来自不同的所院,从事不同的岗位工作,很多人都素未谋面,为了共同的目标参与到这项工作中。临时党支部仿佛是个温暖的大家庭,将大家凝聚在一起,并肩战斗,共同成长。在这里不分职务大小、不分干部高低,脏活累活年轻同志抢着做,实验检测科研人员勇当先,后勤保障行政干部暖人心,大家在日常工作中建立了特殊的“战友情”。为了提升检测结果的准确率,队员们群策群力,充分整合各自的专业技术优势,队友之间默契联动;防护物资缺乏,队员主动把自带的私房N95口罩和防护服充公分享;独处异乡的情人节,年轻的90后队员引吭高歌,大家一起排解对家人的思念;为了解决最初的饮水、吃饭等基本生活问题,身兼后勤工作的队医足迹遍及全城,最终成功“拿下”一家长期稳定供货的超市……为这个集体能发挥出最大效能,大家都在自己的岗位上拼尽全力。


5.jpg


在困难时期会不会挺身而出,在危急时刻能不能冲锋在前,在紧要关头敢不敢担当作为,是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把标尺。面对高风险工作,检测队坚持党员带头工作,吃苦在前,迎接困难,勇担使命。

检测队身处武汉建设最早、收治病人最多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为改善就医环境,病房加装了马力特别大的排气泵,内部空气通过排风口密集的对外排放。为了减轻病房内医护人员的负担,检测队员们还主动承担了每天1-2次前往病房取样的任务。因此,工作在方舱外的检测队一方面要面临上下班时医院周边空气环境中的大量病毒,在完成取样任务时,因为要途径排风口,还要沐浴在排风口释放出的病毒雨中前行,感染风险加大。

因此,谁来承担取样工作,如何完成?当这个关键问题摆在面前时,全体党员干部没有一个临阵退缩,每个人都举手带头请战,不惧危险,要求承担这项任务。在最危险的时刻,他们真正做到了勇于争做“大无畏的逆行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科技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

临危受命 从零开始

72小时内入鄂迅速投入工作

院校长王辰院士为P3检测队全体队员做动员时强调,检测队是院校派出参加抗疫一线战斗的代表,各位队员都是各所院的科研骨干,希望大家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团结一心,把牢安全防护底线,圆满完成此次工作任务。

为推进检测工作有序进行,院校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动用各方社会力量,积极取得上级和武汉当地兄弟单位支持,调配各类稀缺设备、试剂、防护和生活物资,全方位支持检测队工作。


6.jpg


时间就是生命,为完成院校布置的任务,检测队一到武汉立刻进入状态,迅速形成战斗合力。摆在他们面前的第一个任务,是要将人员和物资迅速集结调配到位,紧锣密鼓地进行实验室搭建和测试工作:2月4日首批人员到武汉,与当地相关机构对接,按照科学严谨的工作原则,协调空间场地和实验室需求;2月4日至5日,病原生物所所长金奇教授带队,两位司机师傅单人驾驶几乎未曾上路的特种车,不眠不休历经一天一夜,行程超过1200公里,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平安将两辆庞然大物般的P3实验车驾驶到鄂,第二组人员到位;2月6日新一批队员到位,大家肩扛手提,连续奋战到凌晨完成全部物资搬运和实验室建设工作;2月8日完成预实验演练;2月9日实验室正式投入运营。

在院校大力支持和武汉兄弟单位帮助下,这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克服现场环境恶劣、人员少、生活和安全保障物资紧缺等异地作战的困难,用3天迅速制定战斗计划、调配物资供应、熟悉驻地环境、完成实验室搭建,5天完成第一批实验样本,7天成功做出第一批检验成果。

制度为先 攻坚克难

既要零感染又要打胜仗

为迅速科学有效地开展工作,检测队坚持尊重科学规律,按照院校提出“保障生物安全”的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讨论制定了检测工作标准操作流程、安全防护管理办法、实验物资接收管理流程、物资领用及管理细则等全流程工作制度,以确保安全、高效完成检测工作。

在操作实践中,检测队员们充分认识到,检测结果是决定了患者能否顺利“出舱”的关键,责任重大,必须严格落实相关要求,容不得任何失误。“服从命令听指挥,严格按照SOP执行”,“我们不是在做科学研究,是在完成任务,要保质保量完成检测工作。指挥部需要我们移动P3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经过磨合,大家对如何做好工作形成了共识,严格遵守生物安全要求和操作流程,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


7.jpg


在具体操作中,他们依然要面临诸多挑战和考验。首先是防护物资的不足。为了最大限度挖潜团队的日检测量,在检测队长吴晨同志带领下,他们突破人的正常作息规律,全队分工协作,尽可能少喝水、少吃东西,避免上厕所,节约每一件防护服。其次是防护严密带来的操作困难。在P3实验室将病人样本灭活,要戴好鞋套、手套、帽子、N95口罩、防护服和护目镜,身体立刻感到不舒服,起雾模糊的护目镜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当繁忙的工作开始时,这些不适很快就被忽略了,每个人都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中。每一位队员都牢牢铭记,他们在与时间赛跑,在与病魔较量。

不辞辛苦 保证质量

做抗疫一线“隐形战士”

作为出战的国家队代表,检测队承担着完成病人出院前的两次核酸检测中最后一次的关键任务,可以说是隔绝病毒的最后一道防火墙,责任重大,容不得丝毫马虎。一旦发生漏检,让一个假阴性患者离开医院,不但危及个人健康,更是向社会公众释放了一个新的传染源,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检测结果务必准确可靠。

2月13日,检测队从方舱医院取到110例样本,对新样本进行分装、灭活、核酸提取和配液,直至凌晨2点完成了首批临床大批量样本的检测任务,各项质控指标合格,标志着检测队首战告捷,正式投入临床服务。随后,经检测队员多方努力,不断完善工作程序和方法,检测工作势如破竹,很快步入正轨,为临床诊断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8.jpg


截止至3月1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1759人,总出院人数584人。随着方舱医院“出舱”人数的增加,所有队员都感到由衷的高兴,因为这其中不但凝聚着一线医护人员的心血和奉献,也体现了所有援鄂抗疫医疗检测队的价值。他们的病原检测工作为方舱医院取得“零感染、零回头、零死亡”三个零的阶段成果,尤其是对“零回头”的实现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抗击疫情的战争中,院校援鄂抗疫医疗检测队在院校党委领导下,心怀使命进击,奋战抗“疫”前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国家医疗队精神和“科学济人道”的百年协和精神,诠释了科研人员用科技战胜病毒的职责,是当之无愧的“最美逆行者”。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