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致敬!院校2个集体6位同志获疫情防控国家级表彰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授予113个集体“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472位同志 “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称号,追授34位同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院校系统派出的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援鄂抗疫医疗检测队(核酸检测移动实验室)、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ICU团队获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院校所属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刘正印、内科ICU主任杜斌、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李奇,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帆,肿瘤医院研究员、教授吴晨,北京协和医院内科ICU主管护师夏莹等六位同志获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感谢院校所有前线抗“疫”人员的辛勤付出,向获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他们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构筑起生命防线,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者的精神风貌、职业操守、意志品质和应急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国家队力量。


    先 进 集 体    


院校援鄂抗疫医疗检测队


1.jpg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对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迅速从10家单位抽调了31名科研、管理骨干和后勤保障人员,组建起精锐精干的检测工作队伍。


2.jpg


检测队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1500余张床位的病原检测任务,为方舱医院取得“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三个零的阶段成果,尤其是对“零回头”的实现做出了突出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国家队精神和“科学济人道”的百年协和精神。


3.jpg


北京协和医院ICU团队


4.jpg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统筹安排下,北京协和医院相继派出三批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共计186名队员,整建制接管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传染病重症加强病房(ICU)。


5.jpg


每天,北京协和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都在与时间赛跑,抢救危重病人。他们前后方联合,多学科协作诊疗,密切医护配合,探索行之有效的科学诊治方案,尽最大努力挽救每一例重症患者的生命,为湖北、中国乃至世界贡献中国经验。


6.jpg


7.jpg


    先 进 个 人    


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刘正印


8.jpg


刘正印,中共党员,北京协和医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队长,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擅长各种病原体感染尤其是疑难重症感染、发热原因不明的疾病诊治,在耐药菌和真菌的诊治上有丰富的经验。


协和医院内科ICU主任 杜斌


9.jpg


杜斌,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北京协和医院内科ICU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内著名重症医学专家。擅长严重感染和感染性休克、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多种危重病的治疗。


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李奇


10.jpg


李奇,中共预备党员,北京协和医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第一批队员,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主管护师。有丰富的重症护理经验,在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中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病原所研究员杨帆


11.jpg


杨帆,中共党员,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助理,作为首批技术专家随院校领导赴武汉,克服身体不适等困难,开展实验室踩点、人员住宿、物资转运储藏、设备调配等先期工作。对检测队员在移动P3实验室、荧光定量PCR操作、其它现场检测工作技能和特殊情况的处置能力进行培训,为实现检测队“零感染、打胜仗”和“保障生物安全”要求打下了坚实基础。


肿瘤医院研究员、教授 吴晨


12.jpg


吴晨,中共党员,研究员、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国际合作处副处长,院校援鄂抗疫医疗检测队队长,带领团队克服环境恶劣、人员不足、物资短缺等困难,48小时内完成移动P3 实验室建设、实验预演、 安全防护强化等一系列工作,到鄂72 小时检测队正式开展检测工作。为了加快核酸检测速度,吴晨带领检测队一方面尊重科学规律,严格遵守生物安全要求和操作流程,确保检测结果准确有效,全力保障方舱患者诊治需要;另一方面突破正常作息规律,在近1个月满负荷、高强度的运转下,确保全体队员健康状况良好,在鄂生活运转正常。她在关键时刻勇于深入疫情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一名科技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


协和医院内科ICU主管护师夏莹


13.jpg


夏莹,中共党员,北京协和医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第一批队员,北京协和医院内科ICU护士长,主管护师。曾获得ICU、肿瘤专科护士及GCP培训证书,工作中率先垂范,给队员们做了优秀示范。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