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迎百年 学党史 | 重温红色历程 四地同上党史课

5月1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课以四位5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的动情讲述拉开帷幕……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瑞金干部学院、贵州医科大学、延安市卫生健康委四地连线,相聚云端,以“赓续百年红色基因,传承守护健康血脉”为主题同上一堂党史课,共同回顾党带领人民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奋斗历程,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江西瑞金、贵州遵义、陕西延安、首都北京,都曾在中国革命的重要历史时刻发挥了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见证了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和我们党历经百年却风华正茂、饱经磨难仍生生不息的顽强力量。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姚建红以《中国共产党领导卫生健康事业百年的辉煌实践》为题作报告,结合百年协和医学院与党同向同行,致力于提升人民生命健康水平的探索,讲述百年来我们党艰难奋斗,取得保障人民健康、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伟大成就的辉煌历程,展示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康至上的真挚情怀,号召大家坚定紧跟党的步伐,增强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勇气。

瑞金干部学院副院长刘前华、贵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梁贵友、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党建教研室副教授薛琳分别以《中央苏区与苏区精神》《传承弘扬遵义会议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弘扬七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为题,分别回顾了党在瑞金、遵义和延安的革命岁月,阐释“苏区精神”“遵义会议精神”“七大精神”“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要现实意义,讲述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的奋斗历程和新时代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

与会代表发言畅谈学习体会,展现新时代党员传承革命薪火、赓续红色基因的坚定决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副院所长周家喜发言表示,协和医学院广大党员秉持保护人民的健康高于一切、为国家培养顶级医学人才的初心,曾做出脊髓灰质炎疫苗、人工麝香药物等一系列成果惠及民众,此次有幸亲临现场学习,将从中汲取精神营养,继续为人民健康奉献智慧。

贵州医科大学首届临床医学协和班2019级的张玉典,有着“协和人”和“贵医人”的双重身份,她认为,此次四地同讲一堂课活动,通过追忆党的光辉历史,让自己和同学们经历了一场弘扬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感悟初心使命、令人震撼的精神洗礼,更深刻理解了坚定信念跟党走、矢志奋斗新时代的精神内涵。

延安市人民医院内科党支部书记、心内科主任白宏兴则谈到,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要在医疗实践中传承好弘扬好延安精神,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时刻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为人民的健康服务,才无愧于新时代白衣战士的光荣称号。

北京协和医学院学生会主席、2016级八年制学生高仕奇说,“环顾当今世界,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相互交织,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作为医学生党员,更应通过学习党史汲取精神力量,在工作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诠释党的初心和使命,以青春之我建设健康中国。”

国家卫生健康委第一巡回指导组赵虹副组长充分肯定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意义,她指出,要注重党史学习教育质量效果、用好红色特色资源、真心实意办实事解难题,奋力开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局面。

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联克同志高度赞扬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别致形式和丰富内涵,深刻阐述了学习党史教育活动在当下的时代背景和主旨要义,指出医学教育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对未来加快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创新提出期待和展望。

姚建红总结指出,本次主题党日充分利用了各地的红色资源,共同学习和传承苏区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激发党员的内生动力,构筑共产党的精神家园,从中汲取营养,增强理想信念,使党员干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初心使命、坚守信仰信念。他强调,“作为医务工作者,学习党史不能止步于学习理论,要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学习党领导卫生健康历史结合起来,同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每个党员要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增强红色意识,传承红色基因,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主题党日活动在四地参会人员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圆满结束。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龙山,贵州医学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罗鹏,延安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翟建军,北京协和医学院团委书记尹嘉男分别在各会场主持会议。四家单位400余位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文字|高翠峰  刘晖  刘牧涵
       图片|童林 温久昌 张鑫 李菡逸 代胜强 杨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