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 进展快报
进展快报
【快报第54期】

【快报第54期】皮肤病医院苏晓红教授团队发表针对生殖支原体感染及其耐药性的最新研究结果

2019年4月11日,《临床传染病杂志》(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 杂志在线发表了苏晓红教授团队题为《 mycoplasma genitalium in symptomatic male urethritis: macrolide use is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resistance 》的论文。该研究报道了迄今有症状尿道炎男性患者最大队列中的病因研究结果,对2011年4月至2015年8月间就诊于南京性病门诊的1816例有尿道炎症状的异性恋男性患者进行了生殖支原体(MG)及其他性传播疾病的患病率研究,对358例生殖支原体阳性标本的大环内酯和氟喹诺酮耐药相关基因进行了检测,并分析了近期抗生素应用对生殖支原体单独感染和合并感染以及对耐药性的影响。


结果表明,尿道炎男性患者中生殖支原体总的患病率为19.7%,其中54%为单独感染。单独MG感染者可能在就诊前30天用过抗生素(提示潜在的治疗失败)。MG阳性标本中88.9%有 23SrRNA基因突变(与大环内酯耐药相关),在就诊前30天用过大环内酯类药物的患者 23SrRNA 突变率 ( 96.7% )高于没有用过者(86.8%)。89.5%有parC基因突变,12.4%有gyrA基因突变(与氟喹诺酮耐药相关),同时出现23SrRNA和parC基因突变的占88%,3个基因均有突变的达10.4%。

54期.jpg


除淋球菌和沙眼衣原体外,MG同样被认为是重要的性传播病原体,可导致男性罹患非衣原体非淋球菌性尿道炎,直肠炎、附睾炎;可导致女性罹患宫颈炎、盆腔炎性疾病等,并与自发性流产和早产密切相关。近年来,国际上报道MG对一线治疗药物阿奇霉素的耐药问题日趋严重,而二线治疗药物莫西沙星治疗MG的失败率也在逐年升高,MG耐药问题已引起全球的高度关注。《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杂志还同时在线发表了加拿大亚伯达大学Singh和美国华盛顿大学Manhart教授针对本研究的专家述评《 Is it time for the  US and  Canada to  reconsider  macrolides as the first line empiric treatment for males  with symptomatic  urethri-tis?》。两位专家指出,如果不能创新性地使用现有的抗生素及(或)研发新的抗生素,不可治愈的MG感染数量将很快超越不可治愈的淋球菌感染。

我国至今尚未出台MG感染诊断与治疗的专家共识或指南,本研究提示南京地区MG氟喹诺酮耐药率明显高于其他国家,MG感染的治疗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国MG耐药性监测亟需加强,研究不同耐药基因突变与临床治疗失败之间的关联,开展多中心临床试验以便验证国际上MG感染推荐治疗药物在我国的有效性。本研究将为我国MG感染诊疗指南的制定提供依据,并且对加强我国MG感染的诊断和治疗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章第一作者是李洋,通讯作者是苏晓红。该研究得到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协同创新团队项目(2016-I2M-3-021)支持。

文|皮肤病医院

编辑|王京  审校|齐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