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 进展快报
进展快报
【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进展快报第23期】

【快报第23期】药物研究所陈晓光研究团队肿瘤免疫治疗PD1/PD-L1小分子抑制剂实现成果转化

肿瘤免疫治疗是继手术、放疗和化疗后的第四大治疗方法,其中PD-1/PD-L1是目前最热门的靶点,其单抗药物临床效果显著,作用瘤谱广,可大大延长患者的生存期,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使患者带瘤生存成为可能。目前针对PD-1/PD-L1的药物仅有单抗药物,世界上尚无小分子免疫治疗剂上市。因此,在中国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口服PD-1/PD-L1小分子抑制剂,将提高我国肿瘤免疫治疗药物的研究水平,以及药物的可及性,受惠于广大患者。

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2017-I2M-1-010)的资助下,药物研究所陈晓光研究员团队研究创立了一整套小分子免疫治疗药物的筛选及评价体系,在此基础上,在药物化学家参与下,设计合成了系列化合物,经过各学科通力协作,从前期化合物设计合成、体内外筛选模型建立,到化合物活性评价、结构优化、药效研究和初步安全性评价,获得了2类结构不同的PD-1、B7-1/PD-L1小分子抑制剂,在合成药物化学研究室冯志强研究员课题组、药物代谢室李燕研究员课题组、药物分析室马辰研究员课题组和药物制剂室刘玉玲研究员课题组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系统的成药性评价,确定了候选化合物。

为加快推进上述研究成果的转化,加强产学研用紧密合作,在2017年9月,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与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靶向PD-1/PD-L1的肿瘤免疫治疗小分子药物IMM-H010及其制剂的技术转让合同。合作双方将尽快推进该品种的临床前开发研究,预计于2018年递交临床研究申请,力争使该项成果成为全球首个进入临床研究的口服PD1/PD-L1小分子抑制剂。 

 

签约仪式-天津红日

 

为使该类新药早入进入国际市场,在国际肿瘤免疫治疗小分子药物的研发中占有一席之地,采用技术合作、同船出海的合作模式,在2017年10月,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与杭州阿诺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口服PD-1、B7-1/PD-L1抑制剂IMM-H008的技术转让协议。双方将合作进行该抑制剂的研究开发,并在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申请、各期临床研究和新药上市申请等方面进行分工合作,预计2019年实现中美同步申报并推进临床试验。

 

 签约仪式-杭州阿诺

 

随着研发成果的转化的实现,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的持续资助下,药物研究所将与合作方紧密合作,快速推进口服PD1/PD-L1小分子抑制剂的临床开发,实现品种尽早上市。

 

                                       (药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