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 进展快报
进展快报
【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进展快报第68期】

【快报第68期】 张建民/何维课题组发现脑胶质瘤调控新机制

脑神经胶质瘤是一种发生在脑部的致死率很高的疾病,其中恶性程度最高的胶质母细胞瘤(GBM, glioblastoma)更是人类的一大杀手。由于 GBM发生发展速度快、治疗预后差,探索 GBM发生发展的调控机制一直是研究领域的热点和难点。


   TSPO是一种定位于线粒体外膜18 kDa大小的蛋白质。TSPO曾被认为与胆固醇的转运和类固醇类物质的合成有关,但是基于TSOP基因敲除小鼠模型的最新研究结果推翻了这一结论,其在机体内的生理功能尚不清楚。在多种炎症相关的疾病以及多种肿瘤组织(尤其是在 GBM)中,TSPO的表达水平上调。近年有多项临床研究将TSPO作为肿瘤和炎症反应部位的靶向标记物,通过TSPO特异性结合的放射性配体联合PET对脑部肿瘤和炎症反应部位进行监测。目前TSPO在GBM发生发展中的作用仍有争议。 


   2019年9月29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张建民/何维课题组的在脑部肿瘤权威杂志 Neuro-Oncology (IF 10.09) 上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  “ TSPO deficiency  induces  mitochondrial dysfunction, leading to hypoxia, angiogenesis and a growth-promoting metabolic shift towards glycolysis in glioblastoma”。该论文对TSPO在脑胶质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进行了深入研究。

01

 

该研究表明,敲除TSPO之后,脑胶质瘤生长更快、恶性程度更高,脑胶质瘤的代谢平衡从线粒体转移到了糖酵解。肿瘤更多地利用糖酵解进行供能,是恶性肿瘤的一个显著特征。该研究初步揭示了TSPO生物学功能及其对胶质瘤发生发展的调控机制,为脑胶质瘤的基础研究和临床治疗提供了新的线索和理论基础。


   该研究得到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重大协同创新项目(2016-I2M-1-00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项目、中国医学科学院T细胞与免疫治疗重点实验室项目、北京协和医学院协和青年基金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academic.oup.com/neuro-oncology/advance-article/doi/10.1093/neuonc/noz183/5575982 


(基础医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