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 进展快报
进展快报
【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进展快报第75期】

【快报第75期】输血研究所刘忠团队在恢复期血浆治疗新冠肺炎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2020年6月3日,《美国医学会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JAMA)在线发表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刘忠团队完成的题为“Effect of Convalescent Plasma Therapy on Time to Clinical Improvement in Patients With Severe and Life-threatening COVID-19”的研究论文,报道恢复期血浆对重症和危重症新冠肺炎的治疗效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以来,科学家一直在努力寻找有效的救治方法。恢复期血浆疗法是一种传统的输血治疗方法,在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埃博拉出血热、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等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的救治中均发挥了一定作用,但由于缺乏高质量的随机对照临床试验(RCT)研究,其疗效一直没有定论。

输血研究所刘忠团队采用恢复期血浆疗法对新冠肺炎患者开展RCT研究,对供者选择、血浆的质量控制及患者指征进行严格控制,共入组103人,其中重症45人,危重症58人。研究发现,当重症、危重症合并进行全人群分析时,试验组恢复期血浆治疗后的主要观察指标——临床改善时间(TTCI)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分层分析发现,重症患者中,临床改善率试验组为91.3%(21/23),优于对照组(68.2%,15/22)。临床改善时间有显著性差异,试验组为13天,对照组为18.5天。在危重患症者中,试验组临床改善率与对照组接近(Interaction=0.17)。在次要观察指标中,全人群试验组与对照组相比,28天病亡率没有统计学差异;试验组72小时核酸转阴率治疗组(87.2%)显著高于对照组(37.5%,P<0.001)。

 

 

JAMA同期配发题为 “It was an important accomplishment to conduct a carefully controlled trial during a pandemic with an entirely new highly contagious disease that stressed health systems in an unprecedented way” 的专题述评。指出这是一项重要成就,在人类健康面临前所未有压力的疫情大流行期间,针对全新的具有高度传染性疾病进行精准控制的临床研究。
虽然与对照组相比,试验组的患者28天的临床改善率或死亡率方面均无统计学意义的改善,但确实提供了在重症患者亚组中可能获益的重要提示,并表明抗SARS-CoV-2的高滴度抗体可能具有抗病毒功效。效果研究成果为新冠病毒救治提供了重要依据。

 

 

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临床输血研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不良反应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忠研究员为该文的通讯作者,输血研究所李玲博士等人为该文的第一作者。该工作得到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编号:2020-I2M-CoV19-006、2016-I2M-3-024)和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article-abstract/2766943

Ediotial: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fullarticle/2766940

 

 

输血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