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 进展快报
进展快报
【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进展快报第36期】

【快报第36期】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研制的人工熊胆粉获准进入临床研究

近日,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的资助下,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庾石山教授课题组、王晓良教授课题组历经多年合作研发的创新药物人工熊胆粉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签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获准开展临床研究。

熊胆具有清热、平肝、明目的功效,用于惊风抽搐,外治目赤肿痛、咽喉肿痛等症,为中医临床常用的名贵药材之一。目前市场上使用的引流熊胆粉由于动物伦理问题而饱受质疑与诟病,同时由于熊的生存环境、身体状态与饲养管理条件存在差异,引流熊胆粉的质量不够稳定。因此,亟需研制新的熊胆药材代用品。

庾石山教授课题组和王晓良教授课题组在充分研究野生熊胆和引流熊胆粉的基础上,全面揭示了熊胆和引流熊胆粉的成分构成,阐明了其中的药效物质,并研制出熊胆和熊胆粉的药效物质或药效物质的代用品。临床前的研究结果表明,人工熊胆粉有效成分的组成及比例与熊胆基本一致,产品质量稳定、可控,药效等同于目前使用的引流熊胆粉,且安全性良好。人工熊胆粉的研制成功有望解决熊胆不能供应、引流熊胆粉质量不稳定的重大难题,有望为促进祖国中药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保护濒危动物做出贡献。

该项目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与中山安士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现正筹备开展临床研究。

 

(药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