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 进展快报
进展快报
【快报第49期】

【快报第49期】阜外医院王淼团队揭示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机制与治疗意义

心血管疾病常年处于人类致死疾病的首位,尤其是心肌梗死,具有高死亡率和心衰发生风险,其关键病理因素之一是心肌梗死患者在血运重建治疗中伴随的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缺血再灌注损伤的调控机制目前仍不清楚,尚无相应的治疗药物,是世界心血管领域学术研究与药物发现的焦点。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王淼教授课题组发现,体内的一种前列腺素E2(PGE2)活性脂类小分子及下游信号通路可以减少缺血再灌注对心肌的损伤,在心梗患者的治疗中具有重要意义。相关研究成果在2019年4月23日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DOI:10.1038/s41467-019-09492-4)。


 

49期.jpg


研究发现,心肌缺血再灌注过程中PGE2合成增加,COX-1和mPGES-1作为PGE2合成的两个关键酶,具有显著抑制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作用。PGE2抑制炎症细胞与血管内皮的相互作用,减轻炎症细胞向缺血心脏组织的侵润和损伤(见下图),并且通过扩张微血管改善缺血组织的血液供应和能量代谢。进一步研究发现,PGE2受体4(EP4)介导了PGE2的保护作用,其中内皮细胞EP4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探索这一机制对疾病治疗的意义,研究人员在小鼠心肌梗死后给予临床上使用的PGE类似物–米索前列醇药物和EP4激动剂,发现这两类药物均能显著降低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保护心功能。


该研究首次报道PGE2是微循环的关键调控分子,揭示了mPGES-1和内皮EP4在心肌缺血再灌注过程中的重要保护作用,EP4或许可用作临床治疗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新靶点。PGE类似物药物在治疗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作用,需要进一步临床试验的验证。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批准号:81370222、81570269)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项目(2016-I2M-1-006/003, 2017-I2M-1-008)的支持,在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阜外医院心血管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朱丽媛、徐传胜、霍星宇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王淼。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09492-4


文|阜外医院

编辑|王京  审校|齐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