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 进展快报
进展快报
【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进展快报第83期】

【快报第83期】何玉先、王健伟、李太生三课题组 合作在Science Advances发表新冠研究成果

2020年11月6日,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何玉先课题组、王健伟课题组及北京协和医院李太生课题组合作在Science Advances发表了题为“Cross-reactive neutralization of SARS-CoV-2 by serum antibodies from recovered SARS patients and immunized animals”的论文。研究报道了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SARS-CoV)的血清抗体对新冠病毒SARS-Cov-2具有交叉中和作用。

目前,新冠病毒(SARS-CoV-2)在全球的爆发流行已导致5000多万确诊病例,其中超过120万人死亡,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社会经济稳定。因此,当务之急需要从全方位对新冠病毒的生物学特征进行深入的科学研究,以便尽早开发出有效的预防疫苗和治疗药物。

由于新冠病毒与2002年底爆发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SARS-CoV)在序列结构上具有高度同源性,均利用ACE2作为感染细胞的功能受体,研究二者之间的免疫交叉反应特别是中和抗体应答对疫苗设计和免疫治疗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指导价值。本研究中何玉先教授课题组通过与北京协和医院感染科合作,首先对20份SARS-CoV感染者恢复期血清进行了鉴定,发现患者血清抗体能够与来源于SARS-CoV-2刺突蛋白(S)的多种重组抗原免疫反应,如S胞外区、S1亚基、受体结合区(RBD)和S2亚基等,并有效拮抗SARS-CoV-2假病毒对靶细胞的入侵感染。进一步,利用SARS-CoV重组 S和RBD免疫的小鼠和兔血清的研究结果表明,针对SARS-CoV的中和抗体能够有效交叉并中和SARS-CoV-2病毒。研究还发现:中间宿主果子狸来源的SARS-CoV毒株RBD在免疫动物体内比人源SARS-CoV毒株RBD能够诱导更加强效的交叉中和抗体,为研发针对新发冠状病毒的通用型疫苗提供了新的思路。


image.png


本研究工作得到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2017-I2M-1-01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630061和82041006)等项目的资助。病原生物学研究所朱园美、于丹葳和北京协和医院韩扬为并列第一作者,病原生物学研究所何玉先研究员、王健伟研究员和北京协和医院李太生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6/45/eabc9999


文字|病原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