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 进展快报
进展快报
【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进展快报第195期】

药生所岑山和病原所王健伟、郭斐研究团队发现新冠病毒劫持细胞激酶CDK2促进病毒RNA合成

2022年12月27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岑山研究团队和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王健伟、郭斐研究团队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信号转导与靶向治疗》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SARS-CoV-2 hijacks cellular kinase CDK2 to promote viral RNA synthesis”(新型冠状病毒劫持细胞激酶CDK2以促进病毒RNA合成)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SARS-CoV-2病毒能够劫持宿主CDK2激酶(Cyclin-dependent kinase 2,细胞周期蛋白依赖性激酶2),从而促进病毒RNA的合成。

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的广泛传播对全球公共卫生造成了严重负担。由于新冠病毒的快速变异,严重降低了疫苗、抗体药物等预防治疗手段的效果。因此,迫切需要持续研发有效抗药物,以缓解目前的COVID-19大流行,并为未来类似新发病毒暴发做好前瞻性技术储备。病毒作为一种严格寄生生物,其复制依赖于宿主。发现病毒复制相关的宿主蛋白,不仅将为抗病毒手段的研发提供新的靶点,而且成为解决由于病毒变异导致的耐药性问题的重要途径。

该研究基于质谱(MS)的蛋白质组学方法,鉴定了与SARS-CoV-2的RNA依赖的RNA聚合酶(RdRp)相关的宿主蛋白。在候选因子中,CDK2与RdRp 的组分nsp12相互作用,使其在T20位点磷酸化,从而促进由nsp12、nsp7和nsp8组成的RdRp复合物的组装,促进病毒RNA的高效合成。

CDKs已被证明通过调节细胞周期进程、克服细胞限制因素以及与病毒RNA聚合酶相关功能来调节RNA病毒的复制。进一步研究发现,CDK2抑制剂可以有效地破坏病毒RNA合成和SARS-CoV-2感染。推测SARS-CoV-2可能劫持细胞CDKs以促进病毒RNA复制,随后的荧光素酶报告实验和siRNA实验结果表明CDK1和CDK2在SARS-CoV-2 RdRp功能中起促进作用,而过表达CDK1或CDK2也可观察病毒RdRp在细胞中荧光素酶活性增加约1.5倍。

综上所述,该项工作发现CDK2是调控SARS-CoV-2 RdRp复合物的关键宿主因子,这为开发SARS-CoV-2 RdRp抑制剂提供了一个有前景的靶点。

该研究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基金(2021-I2M-1-038)、重大新药创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以及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等资助完成。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岑山研究员和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王健伟研究员、郭斐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郭赛赛助理研究员、雷晓波副研究员,常艳副研究员等为共同第一作者。

论文链接: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575184/

Signal Transduct Target Ther 2022 Dec 27;7(1):400. doi: 10.1038/s41392-022-01239-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