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 进展快报
进展快报
【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进展快报第210期】

血液病医院邱录贵/易树华团队发表国产新药PI3Kδ抑制剂林普利塞治疗R/R滤泡淋巴瘤II期临床研究结果

2023414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邱录贵主任医师牵头联合全国25家中心开展的口服PI3Kδ抑制剂林普利塞(Linperlisib)单药治疗复发和/或难治性(R/R)滤泡性淋巴瘤(FL)的II期单臂开放多中心临床研究(NCT04370405)结果,以“The oral PI3Kδ inhibitor linperlisib for the treatment of relapsed and/or refractory follicular lymphoma: A phase 2, single-arm, open-label clinical trial”(口服PI3Kδ抑制剂林普利塞治疗复发和/或难治滤泡性淋巴瘤:一项2期、单臂、开放标签临床研究)为题发表于《Clinical Cancer Research》(临床癌症研究)期刊。研究结果显示,林普利塞对于接受过线及以上系统治疗R/R FL患者临床疗效显著且耐受性良好。

该研究探索了一款新型口服PI3Kδ抑制剂林普利塞在R/R FL三线及以上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结果显示出林普利塞治疗R/R FL治疗反应高、起效快、缓解时间较长,疗效显著,且腹泻、肝毒性等免疫相关不良反应发生率(irAE)明显低于国外其他的PI3K抑制剂

研究纳入经过二线及以上系统治疗后R/R FL。共筛选114R/R FL患者,其中84例纳入全集分析(FAS)。截至2021930日,中位随访时间16.7个月。独立评审委员会(IRC)评估结果为客观缓解率ORR 79.8%,其中13例患者(15.5%)获得完全缓解(CR),54例患者(64.3%)获得部分缓解(PR达到缓解的中位时间为1.9个月。中位无进展生存时间(PFS13.4个月(11.1-16.7个月),中位总生存时间(OS未达到,已超过42个月。

作为新一代PI3K抑制剂,林普利塞对PI3Kδ具有高选择性,使其疗效和安全性优于了国外其他的PI3K抑制剂。该研究助推了国产自主研发新药上市应用于临床,为R/R FL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并带来生存获益。

该研究获得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2022-I2M-1-022基金的支持。血液病医院邱录贵主任医师和易树华主任医师通讯作者,血液病医院王婷玉副主任医师和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孙秀华主任医师为第一作者。

论文链接:https://aacrjournals.org/clincancerres/article/29/8/1440/725055/The-Oral-PI3K-Inhibitor-Linperlisib-for-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