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研究中心\工作站
研究中心\工作站

武汉感染性疾病及肿瘤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任:

王行环 / 程真顺

主要研究方向

感染性疾病及肿瘤医学领域基础理论、关键共性技术与转化医学研究。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以感染性疾病(新冠病毒和肿瘤(泌尿系肿瘤临床问题为导向,凝练科学问题,突出重点特色, 多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聚焦三个主要研究内容:1. 新冠病毒肺炎临床研究及转化应用;2. 感染与膀胱肿瘤的多学科交叉研究;3. 膀胱肿瘤精准诊疗关键技术与转化医学研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围绕新冠感染临床难点问题,积极转化项目研究成果,使研究成果能够直接服务新冠感染诊疗应用的发展,为新冠感染防控、临床救治提供循证临床支撑。明显提升肿瘤相关疾病临床诊治能力, 在对疑难病的诊治能力、肿瘤诊治的规范化、诊治手段的微创化和多样化等方面质量水平达国内一流,行业标杆。

现有基础

研究中心在新冠临床救治方案、新检测技术开发、老药新用和新冠疫苗临床试验、干细胞治疗重症新冠肺炎、新冠与肿瘤、新冠康复器官保护、环境监测等,研究论文、指南、技术标准、临床实践等方面位于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在 LANCETJAMA 等全球顶级期刊和其他 TOP 期刊上发表英文论文近 200 篇。泌尿外科团队以微创与精准医学为牵引,打造了集成基础研究、临床研究、转化研究、技术规范建设、技术推广创新与产业化创新引领性“泌尿系统肿瘤”平台,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中心由肿瘤学泌尿系肿瘤研究团队、感染性疾病新冠病毒肺炎研究团队、感染与肿瘤多学科交叉研究团队构成,人员有国家杰青 、国家优青等。依托单位条件平台支撑创新研究及转化应用。建有完善的生物安全实验室,累积有大量新冠相关临床数据资料。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科研创新中心、湖北省人类遗传资源保藏中心、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临床试验中心等平台,是开展研究工作的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