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消化道微生态药理毒理学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河北医科大学

任:

丛 斌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47

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药物毒物对不同阶段消化道微生物构成的影响及菌群作用下药物的代谢动力学和生物转化, 破解消化道微生态药理毒理作用机制,为高发慢病的诊疗和药物研发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体外检测病人消化道各阶段菌群对二甲双胍、小檗碱、天花粉凝集素及乌头碱等药物毒物的转化,明确代谢的药理毒理过程;建立菌群正常鼠和病理鼠模型,探讨药物毒物在动物模型的代谢过程,阐明肠道菌群对药物降糖的调控作用;找到各种药物代谢的执行菌种,建立不同个体用药方案或者通过移植执行菌种改变个体对药物的敏感性。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绘制二甲双胍、小檗碱、天花粉及乌头碱消化道不同阶段的代谢图谱,剂量和时间相关的消化道菌群动态图谱,申请专利;建立消化道微生态药理毒理学研发平台供京津冀地区科研共享;研发1-2 种关键微生物以及全部肠道微生物进行培养或快速检测的技术体系,并对关键功能菌进行基因和功能研究,及响应药物或毒物消化道菌群图谱。

现有基础

研发平台已配置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台;具备微生物厌氧发酵及快速检测体系,已完成正常人群肠菌标本采集分析;开展脑肠肽免疫调节、抗休克、毒品成瘾干预等研究,获省部级一等奖一项, 三等奖一项;开展有毒中药毒理学研究,获省部级二等奖一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2 项,授权发明专利 7 项。发表学术论文 460 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