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精准激光医学诊疗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任:

顾 瑛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53

主要研究方向

本创新单元以精准、微创、无创为技术突破方向,围绕激光 / 光医学在肿瘤领域的精准诊疗及其在重大慢性退行性病的应用为导向,重点展开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精准检测研究、光动力疗法治疗宫颈 癌前病变量效关系研究、LED 治疗退行性疾病量效和机制研究及其可穿戴设备研发。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针对宫颈癌及癌前病灶的特点,开发可用于离体诊断的多光子显微镜和光学相干层析成像系统; 基于宫颈癌前病变的精准投照,研究光动力不同治疗参数如功率密度 / 能量密度、光敏剂种类和给药剂量对疗效的影响;探讨基于 LED 的弱光治疗骨质疏松症及膝关节炎的疗效,量效关系和机制及其可穿戴设备研发。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初步建立针对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多光子显微镜和光学相干层析成像技术,以期形成反映宫颈病变程度的光学组织图谱;研究光动力疗法治疗宫颈癌前病变的量效关系,旨在为光动力疗法治疗宫颈癌前病变提供优化的治疗策略;探究 LED 治疗骨质疏松症和骨关节炎的机制,阐明量效关系, 并研发相应的 LED 可穿戴设备。

现有基础

创新单元主任顾瑛院士为我国著名的光 / 激光医学专家,发明了血管靶向光动力疗法。解放军总医院激光医学科是我国最早开展肿瘤光动力诊疗的单位之一,拥有国内外最多的光动力治疗病例, 长期致力于激光 / 光医用新设备、光动力新药物、新型光学诊断 / 监测设备等领域的研发,具有坚实的研究基础和技术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