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肝癌转移复发防治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任:

樊 嘉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50

主要研究方向


肿瘤微环境调控肝癌复发转移的机制研究。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以肝癌成纤维细胞为研究对象,阐明肝癌间质细胞代谢调控肝癌复发转移的机制;以肝癌程序性坏死和铁死亡为切入点,研究肝癌代谢紊乱与免疫微环境交互的机制;探究靶向肝癌微环境的免疫治疗耐药的机制;基于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验证肿瘤微环境调控肝癌复发转移的机制并挖掘其干预靶点。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深入阐明肝癌微环境促进肝癌侵袭转移的新机制并形成新理论,构建非人灵长类动物肝癌模型并挖掘潜在的干预靶点;发表 CNS 类的重量级高影响力的研究论文;为肝癌免疫治疗、代谢检查点调控奠定理论基础,推动理论研究成果向临床转化。建设国际一流的肝癌微环境研究平台,建设国际一流的肝癌微环境及免疫治疗中心。

现有基础


研究团队发现了循环肿瘤干细胞促进肝癌转移复发的新机制,阐明了自噬在肝癌微环境应激保护中的新机理,揭示了肝癌细胞与基质交互的新通路,建立了肝癌免疫微环境失衡的新理论。系列研究为推动理论临床转化奠定了基础,如肝癌 CTC 检测试剂盒和分选检测系统的研发、雷帕霉素抑制肝癌肝移植术后复发、干扰素应用于肝癌术后辅助治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