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肿瘤病理智能分型与精准治疗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浙江大学

任:

张红河 / 来茂德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42

主要研究方向


以结直肠癌为疾病模型研究肿瘤发生发展的分子病理机制,建立新的肿瘤病理智能分型方法和筛选精准治疗靶点及先导化合物。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基于组学特征谱,融合经典病理、分子病理和分子影像大数据,进行结直肠癌智能分子分型研究, 通过分子机制研究确认治疗靶点并筛选特异性靶向化合物。通过病理学特征整合新一代组学、系统生物学技术,获得关键分子特征及调控网络,并利用机器学习方法,关联病理 - 组学 - 分子影像等多模数据实现肿瘤病理智能分型和精准治疗。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通过建立基因组学信息、病理图像和临床资料多组学融合的中国人群结直肠癌图谱及其动态数据库,筛选新的生物标志物并制定基于病理图像和组学特征谱的结直肠癌智能分子分型理论体系; 基于病理智能分型系统发现并确证结直肠癌新的干预靶点,阐明其生物学作用机制,并获得靶向先导化合物实现结直肠癌的精准治疗。

现有基础

本创新单元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卫生部临床重点专科和浙江省重点学科及浙江大学疾病蛋白质组学浙江省重点实验室。承担国家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专项等 70 余项科研攻关项目。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等多项省部级奖项。已建立拥有 1000 余例完整资料的结直肠癌样本库,以及药物设计筛选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