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蛋白质组学驱动的肿瘤精准医学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命组学研究所

任:

贺福初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55

主要研究方向

通过发展面向临床样本的蛋白质组学技术和组学大数据系统解析技术,创建以发现肿瘤诊疗标志物、药靶和药物为导向的蛋白质组学驱动精准医学新范式。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针对临床样品的特点,对样品制备、色谱分离、质谱鉴定定量和数据分析技术进行发展和改进; 以不同肿瘤人群为研究对象,产出大规模的蛋白质组数据,生成开放共享的生物医学大数据;建立高效的疾病特征分析方法,发掘肿瘤标志物或药靶蛋白,结合大规模实验和临床研究,建立蛋白质组学驱动精准医学诊疗方案。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优化面向临床微量样本的深度覆盖精准定量蛋白质组学技术,建立面向精准医学的全链条蛋白质组大数据分析技术体系;通过不同肿瘤精准医疗生物标志物及药物靶标的发掘和临床前研究,建立蛋白质组学驱动肿瘤精准医学新模式;在 CNS 及子刊发表研究论文 2-3 篇,申请中国及国际发明专利 3-5 项;争取培养国家优青等 1-2 名。

现有基础

创新单元主任贺福初院士领衔完成我国人群常见十大肿瘤的蛋白质组学分析,开蛋白质组学独立完成肿瘤胃癌、肝癌分子分型之先河,并首次发现胆固醇酯化酶表达水平与肝癌患者较差的预后密切正相关,发现其抑制剂阿伐麦布潜在的抗肿瘤效果。研究团队在肿瘤标志物、药靶发现、机制研究和数据共享等方面有深入的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