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食品安全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任:

李敬光 / 吴永宁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14

主要研究方向


以食品危害物对健康影响的风险评估为目标,开展暴露分析表征与转化毒理学研究、食源性疾病预警与病因溯源、食源性致病菌对抗生素耐药性及食物过敏流行病学。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开展食品污染物暴露组解析和总膳食研究、食品化学危害因子非靶向筛查。传统发酵食品危害物识别及特征鉴别技术、基于系统生物学发展转化毒理学新技术,开展食源性疾病监测、溯源与预警技术,抗生素耐药监测与检测技术。开展食物过敏多中心流行病学研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以食品安全标准进入发达国家先进行列为目标,瞄准国际前沿探究食品污染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科学问题,在危害暴露分析表征与转化毒理学领域不断创新,在食品危害暴露评估、分析表征与食源性疾病监测溯源等达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国家食品安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及学术交流共享平台,支撑最严谨标准的风险评估科学需求。

现有基础


研究团队在中国总膳食研究、食源性疾病溯源、食品与包装材料添加剂和污染物标准制定研究处在国际前列,将污染化学、微生物学与食品毒理和健康效应相结合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获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6 项。近 5 年获发明专利 11 项,发表学术论文 395 篇,包括 JAMA Lancet lnfect Dis;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美国药典委标准突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