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系统医学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中心主任:


程根宏

主要研究方向

感染性疾病、恶性肿瘤、炎症与自身免疫疾病的医学基础及临床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天然抗病毒信号通路,开发广谱抗病毒药物研究;利用噬菌体转座子介导的随机插入技术和高通量测序技术筛选广谱减毒流感疫苗;利用噬菌体展示和高通量测序技术获取不同疾病个体抗体谱数据,研发广谱抗病毒的疫苗;表观遗传学在肿瘤免疫原性的调控作用研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聚焦威胁人类生命的传染病和癌症,如流感、寨卡、新冠病毒感染和肿瘤等,进行系统生物学和转化医学相结合的原创性和集成性攻关;研发疾病预测、诊断、治疗和预防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药物。通过高通量筛选、大数据分析、大样品验证等一系列工作,寻找预测个体对疾病及药物易感性的新途径,建立对复杂疾病更为有效的预测、诊断和治疗的个性化方案。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完成 25 羟基胆固醇(25HC)在抗寨卡病毒、抗新冠病毒研究,完成 25HC 制剂、药效、药代、毒理研究,相关工作在 Immunity 发表,申请两项专利,一项已获批。两次受到科技部抗击埃博拉 / 新冠病毒应急专项资助;完成W7-791 新型高通量减毒流感病毒疫苗的研发,相关工作在Cell Host & Microbe 发表, 申请两项 PCT 专利;完成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抗体谱研究,筛选到可用于诊断的多肽表位,并在数百临床样本中得到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