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免疫与放疗研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实验室主任:


王若峥

主要研究方向


针对新疆常见肿瘤,开展细胞免疫和肿瘤放疗的深入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鉴定肿瘤特异性抗原(TSA)和肿瘤内病毒蛋白抗原(VOP)T 细胞优势表位,研究病毒特异性抗原诱导的 T 细胞应答特征;研究肿瘤微环境内 T 细胞及其亚群的分化、活化、分布与肿瘤发生、发展的相关性; 鉴定 T 细胞受体(TCR);揭示 TSAVOP 特异性 T 细胞免疫与新疆常见肿瘤发生、发展、放疗疗效、预后的机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揭示新疆常见肿瘤发生、发展、临床特征和放疗转归的免疫学机制;为个体化免疫疗法和放疗综合治疗模式的建立以及肿瘤生存率提高等肿瘤研究领域瓶颈问题的解决,提供有效策略;并为肿瘤疫苗研制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努力建成我国高水平细胞免疫和肿瘤放疗研究的基地,成为新疆对外肿瘤研究交流与合作中心。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依托本实验平台,支撑“新疆肿瘤学”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建设,支撑并获得科技部认定“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新疆肿瘤学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与中国医学科学院牛津研究所合作,研究肿瘤组织和外周血中 HLA-ECD94/NKG2A 表达和 CD94/NKG2A+T 细胞的表型, 阐明 HLA-E 与抑制性 CD94 / NKG2a 配体与肿瘤发生、发展的免疫机制,该成果发表在《Cancer Immunology 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