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护理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


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


中心主任:


刘华平

主要研究方向


护理理论,卫生政策研究,行业标准规范,学科发展等理论研究;不同人群护理,护理新技术,护理管理等实践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中国文化背景护理理论研究、护理行业规范指南构建评价、护理发展趋势分析等理论研究;开展护理实践研究,包括急危重症、疑难杂症护理新技术、新方法,心血管疾病、癌症患者、老年患者全程护理、高危孕产妇风险预警及管理研究,护士岗位管理及绩效考核、护理质量敏感指标体系构建以及“互联网 +” 形势下移动护理实践的研究等。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发布中西医结合 I 期心脏康复专家共识、卧床患者常见并发症护理专家共识、急诊预检分诊专家共识。构建卧床患者常见并发症规范化护理干预模式;建立血友病患者自我管理平台(APP)及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随访平台;形成肿瘤化疗患者症状群管理模式护理方案;构建中国老年住院患者衰弱现状及风险预测模型。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在卧床患者常见并发症规范化管理方面,经全国多中心的调查研究及数据分析,成果较为显著,作为卫生部公益行业专项基金资助项目唯一护理课题,成果得到同行认可和专家鉴定,顺利通过验收。在心血管术后康复护理方面,已达成专家共识并已发布,成果在全国得到推广,取得非常好的社会效益,此类患者的术后康复质量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