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院校级
院校级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


实验室主任:


任慧玲

主要研究方向


电子病历数据处理;智能辅助决策支持系统;医学知识图谱构建;医学人工智能实验室仿真。

主要研究内容


开展医学数据智能处理与质量评估研究,形成支持临床试验研究的高质量数据源;面向智能医疗、智能健康管理,研发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开展人机交互技术应用研究,搭建医学人工智能产品实验室仿真测试环境。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面向疾病诊断和健康管理的需求,重点解决可靠的 / 可信赖的医学人工智能系统背后的科学问题:针对医学知识—> 机器记忆,研发机器可理解的医学知识模型;针对智能计算 —> 决策支持,研发数据驱动与知识驱动相结合的决策支持系统;针对智能系统 —> 医学实践,回归到人机交互中,利用人工智能对医学实践进行支持。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研发了中文电子病历自然语言处理算法、医学影像病变识别、医学影像报告生成算法,算法在国际和国内医学人工智能测评中取得第 1 名;构建了医学知识图谱,应用于脑血管疾病智能辅助诊断系统、以及糖尿病健康管理等医学人工智能系统;围绕电子病历数据智能处理、医学知识图谱构建、智能辅助决策支持等共申请专利 8 项,已获授权 2 项,相关学术成果发表在国际医学信息学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