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省部级
省部级

中草药物质基础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


实验室主任:


孙晓波

主要研究方向


        药用植物资源保护与可持续性利用和中草药及其复方的物质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以三七为载体的中药材大品种全产业链的创新性研究与产业化应用研究;构建中草药微量活性物质识别、获取与评价的新技术体系;创建中草药 DNA 条形码物种鉴定体系;构建沉香等珍稀濒危中药材繁育关键技术体系;研发与推广中药材生产使用技术;主导全国药用植物种质资源迁地保护、保存,建设国家药用植物园联盟。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围绕中草药及其复方的物质基础研究及药用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性利用研究的核心目标,开展重大关键技术的产学研联合攻关和重点突破,带动中草药资源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发展,以期为中药重大创新药物及大健康产品的研发提供技术支撑,保障中草药资源科学、高效、可持续的利用,引领国家药用植物创新体系建设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4 项,省部级奖多次;硝克柳胺、百可利等药物获得临床批件;申请专利 200项,已授权 70 余项;指导中药材栽培基地种植面积百万亩以上;参与规划、部长专报等 20 余份,包括《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及科技部长专报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精准扶贫、三七大品种发展战略报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