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省部级
省部级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资源保护重点研究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

实验室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


        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理论和方法研究,为中药临床实践应用提供支撑。

主要研究内容


研究构建全国药用植物迁地保护体系、离体保护平台;研究中药资源调查新技术和新方法、进行全国中药资源区划;开展本草基因组学、中药鉴定学、中药资源学等学科理论和方法研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建立国家药用植物园体系,创立以 3S 技术为支撑的中药资源调查和监测体系,对保障国家中药资源安全、中药临床用药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可有效指导各地药材生产布局,避免盲目引种扩种和财力物力的损失, 对西部民族地区和发展“三农”经济有重要价值。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理论和方法研究为我国引领国际传统药物学研究奠定基础。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在国际上创建了中草药 DNA 条形码鉴定方法,从基因层面解决中草药物种真伪鉴定难题, 被评为2016 中国十大医学进展,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通过全基因组解析提出灵芝为首个中药基原药用模式真菌,被 Nature China 选为中国最佳研究亮点;主编《本草基因组学》,列为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规划教材; 编著《中国药材产地生态适宜性区划》,主持无公害种植项目成功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