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省部级
省部级

天津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

46c9381c4ca84dedbe9490a3a6635dc8.png


实验室主任:


刘德培(主任)

程涛(常务副主任、法定代表人)

主要研究方向


细胞生态体系,细胞生态与免疫,细胞生态失衡与重大疾病,细胞生态重建,细胞生态研究前沿技术。


主要研究内容


1.人体重要组织器官生理状态下的细胞生态体系鉴定。


2.对免疫细胞生态进行基础性、前沿性和系统性的研究。


3.利用系统观从细胞生态的角度建立多种重大疾病发生的早期预警体系及预后评估体系。


4.基于新技术对细胞形态、免疫表型、细胞功能、组织病理等进行再认识和新诠释。利用基因编辑、细胞治疗等技术对细胞生态进行干预。


5.开展细胞命运精准检测与调控、器官与细胞谱系追踪、基因编辑、靶向特异功能性细胞获得、人类疾病器官芯片模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等前沿探索研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整合协同“医、教、研、产”四方面重大科学基础设施,经过五到十年的建设,发挥实验室的科技引领作用,打造一个基础研究基地,建立一个支撑引领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成为前沿技术策源地、细胞应用示范区、质控标准引领区、政策创新先行区和生物产业聚集区。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