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省部级
省部级

天津市放射医学与分子核医学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


实验室主任:


樊赛军

主要研究方向

电离辐射损伤相关的放射医学、防护、救治和康复与分子核医学关键科学问题探索以及创新高新技术和应用产品开发。

主要研究内容


电离辐射损伤效应和放射医学防护的关键科学问题的基础研究;职业放射工作人员健康流行病调查研究;核辐射应急医学防御体系与智库的建设;电离辐射损伤防护、救治和康复创新高新技术、产品与装备的应用研发;实验核医学和临床核医学基础和应用研究,特别是核药学应用基础研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成为我国核辐射损伤医学防护、救治与康复理论、核心技术与产品的研发基地,为我国核事业与核行业发展提供物资、人才与产品支撑与储备,形成一整套的防御体系、方案和产品;放射性药物和标记技术研发和制备以改进和发展新的体内外显像技术与核素治疗技术;建成一支国内外知名的放射医学与核医学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研发出核辐射快速监测的微型剂量计等系列高新技术产品;制定了 40 余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研发出一系列电离辐射损伤“精准”防护、救治与康复的高新技术和产品;形成了完整的智库体系和方案;建IAEA 亚洲核辐射效应模式生物实验室;采用放射性粒子手段成功研发双标技术,极大地提高了临床肿瘤放疗和核医学成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