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省部级
省部级

江苏省重大疾病生物资源样本库皮肤病子库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医院(研究所)


平台主任:


杨雪源

主要研究方向

采集并存储皮肤疾病患者的皮肤和血液等组织相关信息,对其实行统一规范管理,为临床和基础研究提供高质量的样本和临床信息。

主要研究内容


实体库建设 : 完善样本库基础设施,扩展样本储存空间,丰富样本类型;规范库建设 : 规范化 SOP样本质量控制体系构建,规范化伦理审查知情同意书的构建;信息库建设 : 信息化管理系统及专业随访信息库的建立;管理服务系统 : 生物样本开放使用与共享机制构建及多样化的服务类型拓展;人才队伍建设 : 人才培养、服务团队建设与明确任务分工。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生物样本库在原有库存基础上,扩充实体样本储存量 5000 份,包括冷冻组织样本、血清、血浆、全血PBMC 等多种样本类型;制定并完善切实可行的生物样本库 SOP 及质量控制体系并形成书面文件,对于样本管理全生命周期实现规范化管理;生物样本库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与医院 LIS/HIS 系统、病理系统对接, 及时将临床、病理资料转化为数据信息资料,并定期上传至江苏省重大疾病生物资源样本库集成平台,实现生物样本的开放共享。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服务于皮研所临床医生和科研人员,提供样本类型为皮肤组织及血液。目前以样本提供或直接参与的形式支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14 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 2 项、协同创新团队项目 1 项,授权发明专利 3 项, 发表 SCI 论文 15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