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省部级
省部级

过敏性疾病精准诊疗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


实验室主任:


尹佳

主要研究方向


        过敏性疾病诊断与防治,驱动过敏原产业发展,促进变态反应基础研究与临床运用的双向转化。

主要研究内容


过敏原分子流行病学研究、结构、功能及致病机制研究及标准化及制剂转化研究;蜂毒、荞麦等过敏基础及临床应用研究;过敏性疾病特异性诊断及免疫治疗规范化研究;免疫耐受的机理及免疫治疗生物标志物研究;过敏性休克基础及临床研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建设过敏性疾病特异性诊断及免疫治疗研究的四大支撑平台,包括过敏原及过敏性疾病生物样本库与数字信息平台、过敏原制剂研究评价中心、全国过敏性疾病预防和监控网络、以及过敏性疾病诊疗新技术研发中心,同时完成过敏原标准化建设体系。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在致敏蛋白结构与功能鉴定技术、过敏原标准化及过敏原制剂技术、临床特异性诊断及免疫治疗规范化技术、过敏原及过敏性疾病流行病学调查及监控方面取得诸多进展,制剂及药品申报批号 10 余个,发明专利 20 余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5 项,国际行业标准 2 项,发表重要基础研究创新成果中英文文章 50 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