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省部级
省部级

核医学分子靶向诊疗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


实验室主任:


李方

主要研究方向

新型核医学分子探针的研发及临床转化、分子靶向诊疗一体化、核医学诊疗设备临床验证转化、核医学靶向诊疗技术的创新和应用。

主要研究内容


68Ga、11C、18F 等标记的新型分子探针的研发和临床转化;以 68Ga177Lu 标记的多种分子探针的多肽 - 受体介导靶向诊断和治疗一体化研究;PET/MR 诊疗设备临床操作规范和创新应用,国产 PET/CT 临床验证;疑难和罕见病的核医学辅助诊断和治疗研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立足于核医学精准诊疗的技术创新与临床转化,建设“医、研、学、产、用”交互平台,发展核素标记的靶向分子探针,进行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推进精准诊疗;发展 PET/CT、PET/MRI 等现代高端医学影像技术以及相应设备的研发,推动我国医疗影像设备产业发展。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基于新型分子探针研发转化平台研究的核医学新技术解决了一系列疑难疾病如神经内分泌肿瘤、肿瘤相关性骨软化症、胰岛素瘤等的影像评估问题;推进了 68Ga-177Lu 靶向诊疗一体化的研究和临床转化, 为以神经内分泌肿瘤、前列腺癌为代表的疾病提供了新的治疗方案;开展多种疑难及罕见病种的诊断及治疗研究,积累了疑难及罕见病种的诊疗经验,值得向行业推广应用;建立核医学新型大型设备如 PET/MR 的规范化应用标准,推进诊疗设备临床验证转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