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省部级
省部级

海南省南药资源保护与开发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


中心主任:


魏建和

主要研究方向

        

        南药资源保护与开发。


主要研究内容


南药资源调查与保护:调查从海南引领到国内引领;保存离体国际引领;南药规范化生产:重点支撑海南中药农业、中药工业发展;珍稀濒危南药再生:解决资源瓶颈问题,支撑中国特色南药、香药产业, 辐射“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南药质量控制及深加工和产业化开发。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服务于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海南省香岛、健康岛建设;促进海南中医药产业发展,支撑国家中医药可持续发展、造福人类健康;为南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为带动海南地方经济发展和南药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开创性完成海南省本岛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摸清海南省中药资源家底,为世界南药资源的调查奠定基础; 突破沉香等濒危南药生产核心技术瓶颈,促进世界珍稀濒危树脂类南药的可持续利用;完善南药引种栽培学学科,制定南药种植标准,为进口药用植物的安全供应起到引领示范作用;4、组建国内首家 CMA 资质认定南药质量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