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国家级
国家级

国家病原微生物菌(毒)种保藏中心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心简介:

国家菌(毒)种保藏中心是按《人间传染的病原微生物菌(毒)种保藏机构规划》依托中国医学科学院建设,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定的国家级菌(毒)种保藏中心。保藏中心按照规定接收、检定、集中储存与管理菌(毒)种或样本,并能向合法从事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的单位提供菌(毒)种或样本。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托,保藏中心同时承担全国保藏机构的技术指导与管理工作。

国家菌(毒)种保藏中心下设四个保藏分中心:药用微生物相关菌(毒)种保藏分中心,依托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医学真菌保藏分中心,依托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医院(研究所);实验动物及人兽共患病相关菌(毒)种保藏分中心,依托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医学病原微生物菌(毒)种保藏分中心,依托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

 


药用微生物相关菌(毒)种保藏分中心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

分中心主任:

余利岩

                                                            主要研究方向

收集、鉴定、评价、保藏和共享用于创新抗感染药物的研发、筛选和评价的相关病原微生物。

                                                            主要研究内容

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抗感染药物研发开展药用微生物相关菌(毒)种的收集、整理、保藏工作;建立适用于菌(毒)种的分类鉴定共性技术;建立菌(毒)种在抗感染药物研发应用中的关键技术; 建立衍生资源库, 构建细菌耐药表型库、病毒耐药突变株库、毒力和致病信息库,促进菌(毒)种资源的再生利用。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承担我国病原微生物菌(毒)种的收集、鉴定、评价、保藏和供应等任务,为抗感染药物研发提供技术支撑。通过继续提升库藏菌(毒)种数量及质量,提高科研和技术服务水平,加强科研学术交流和合作,将分中心建设成为药用微生物相关菌(毒)种保藏领域的专业化的国家级病原微生物保藏管理中心。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保藏用于创新抗感染药物的研发、筛选和评价的相关病原微生物,如细菌、病毒等,共有细菌3370种,约 2 万株(包括标准菌和 40 年来临床分离致病菌); 病毒 9 科 14 22 60 余株;每年标准化整理入库菌(毒)种不少于 200 株,所保藏菌(毒)种已应用于创新抗感染药物的研发,同时也为国家传染病防治、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提供资源和技术支撑。

 


医学真菌保藏分中心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医院(研究所)

分中心主任:

刘维达

                                                            主要研究方向

医学真菌收集、鉴定、保藏及分发。

                                                            主要研究内容

从国内收集少见、罕见临床株,地域代表株;从国外交流、购买国际标准株;开展病原真菌鉴定新技术、新方法,保证菌种种属准确性; 开展病原真菌保藏新技术、新方法,确保菌种长期稳定保存; 向高校、研究所及企业等各行业提供医学真菌,为新药和诊断试剂研发、临床科研活动开展、疾病预防控制提供生物材料。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丰富医学真菌标准株、参比株库, 进一步巩固在全国性地位并努力打造为国际性保藏中心;不断研究并更新保藏技术及鉴定方法 , 确保菌种质量;基于保藏的实体库 ,  不断发掘并形成包括形态学、分子生物学、生理生化、质谱图谱及药敏谱在内的生物信息宏数据库, 为社会各行业进行医学真菌的研究和开发提供基础性数据。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已建成国内最大的医学真菌保藏中心, 保藏数量和种类全国第一,现保藏国内外病原真菌385个种,5000余株;配备有生物安全二级加强实验室;初步建立了菌种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依托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多项课题支持,不断对菌种的生物学形状信息进行发掘收集。

 


实验动物及人兽共患病相关菌(毒)种保藏分中心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

分中心主任:

鲍琳琳

                                                            主要研究方向

实验动物及人兽共患病相关菌(毒)种资源的收集、鉴定、保藏和分发。

                                                            主要研究内容

 菌(毒)种资源的收集与鉴定、实体库及数据库的建设与维持;菌(毒)种保藏管理体系的建设与运行、专业人才梯队建设。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对实验动物及人兽共患病相关菌(毒)种资源进行标准化整理、数字化表达, 做好菌(毒)种资源收集、鉴定、存储、分发工作, 增加资源信息量, 为社会提供更准确、广泛的信息, 建设功能齐全的共享体系,促进微生物资源和信息共享,提高资源保藏能力,保障战略资源安全与国家安全。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分中心共保藏病原 49 种,已完成资源背景信息收集及鉴定工作,并建立了原始库、主种子库及工作库, 实现了菌(毒)种保藏管理规范化、信息化,为保障人类安全、防范生物恐怖事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奠定了基础。

 


医学病原微生物菌(毒)种保藏分中心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

分中心主任:

任丽丽

                                                            主要研究方向

 人间传染的致病性病毒、细菌、真菌、寄生虫、立克次体、螺旋体等病原微生物资源保藏物和保藏技术标准化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开展人间传染和感染的医学病原微生物收集、分离、鉴定和保藏研究; 开展收集的菌 (毒) 种的数据汇集;构建国家标准株质量标准化体系;信息平台数据维新,健全共享交流机制,通过与国内和国际的生物资源库的数据对接,达到生物资源的国际共享,支持国际化服务及技术开发工作。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通过加强具有我国本土特色、有输入风险和全人群常见感染菌(毒)种等实物库的收集保藏, 发展资源标准化技术和再挖掘技术,建设包括致病性、潜在感染性、易感性等信息的独特数据资源库, 探索新型运行管理机制,为支撑国家创新体系和领域发展提供国际一流的科技资源支撑平台。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完成已知感染人类病原微生物种属中代表性微生物的保藏鉴定工作,包括11种病毒,6种细菌和6种 真菌,已对外开展共享,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等的快速研发;建立病毒、细菌和真菌保藏物标准化体系,初步完成鼻病毒等保藏物标准;完成医科院菌(毒)种保藏中心网络信息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