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内基地平台 - 国家级
国家级

心血管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实验室主任:

胡盛寿

                                                      主要研究方向

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遗传多态、功能机制及风险预测研究;基于多样大规模人群队列的临床表型和转归精准医学研究;心肌重构机制与逆转关键技术的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遗传特征与风险预测,包括GWAS冠心病研究、高血压表观遗传学研究、家族性高血压研究、家族性肺动脉高压研究;基于临床队列的临床表型研究, 包括血脂异常、冠心病血运重建、急性心梗的临床表型及干预转归精准医学研究、肺血管性疾病的转化医学研究;心肌重构逆转与新产品技术研发, 包括心肌病发生发展机制全景图描绘研究、心肌重构逆转的关键技术 —— 人工心脏研制、缺血性心脏病心肌重构的机制研究、心肌细胞损伤/修复机制研究、先心病遗传机制(表观)研究、心脏发育信号转导通路研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依托全球最大的心脏中心 , 开展基础及临床应用的原创性研究 。以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机制研究为主轴,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国际前沿,以临床问题为导向以转化医学为目标开展心血管疾病预警预测,寻找新的干预靶点和干预技术,制订、完善临床路径和指南等科研创新及成果转化工作。

                                                   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基于大型队列构建心血管病发病的遗传和环境风险预测模型,揭示动脉粥样硬化遗传新机制,为临床治疗提供药物开发靶点,开展人群防治和转化应用研究。开展规模心血管疾病人群队列临床表型和转归的精准医学研究,完善国际一流的“大格局”资源平台和技术平台,开展全球领先的“首创性”机制研究和转化研究,产出惠及全民的“重量级”评价和分析成果。在国际上首次建立致心律失常型右室心肌病(ARVC)的精准分型,命名为“致心律失常心肌病的阜外分型(Fuwai Classification of Arrhythmogenic             Cardiomyopathy)”,“阜外医院”首次作为医学名词出现。自主研发中国首个全磁悬浮式人工心脏,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应用30例心脏衰竭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