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校动态

院校动态

院校党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17日下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召开党委全委会扩大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集体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院校党委书记姚建红主持会议并领学。院校第八届党委委员,京内各所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院校机关各部门、各学院负责同志现场参会,京外各所院领导班子成员线上视频参会。

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传达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心组各成员、党委委员代表在会上结合工作实际分别交流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深刻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重大历史课题,为实现民族复兴凝聚了力量,为实现千秋伟业指明了方向。这次全会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会议强调,要响应伟大号召,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矢志不渝捍卫“两个确立”,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院校落地生根;要响应伟大号召,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持续践行好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将院校事业发展置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思考和推动;要响应伟大号召,始终坚持开拓创新,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领科技创新自立自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要始终发扬斗争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聚焦高质量发展,在奋力谋事创业的进程中筑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坚强屏障。

会议要求,院校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把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院校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加强院校党的建设、加快推进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核心基地建设和“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习研讨、专题培训,持续深化对全会精神的宣讲阐释解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推进院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言摘录

院校长王辰院士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个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今年恰逢协和医学院落成启用100周年、医科院建院65周年,院校的发展是随着祖国的发展、党的历史进程一同推进的。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最重要的是结合本职,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院校历史上的重大成就和经验教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关键的历史时期,为国家和院校发展谋划长远,担负起国家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按照院校发展方略,建设好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和医学教育的核心基地。


党委书记、副院校长姚建红

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院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历史自信更加坚定,深刻领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两个维护”更加坚定,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责任担当更加坚定,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来推进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管党治党更加坚定。要做好总体安排,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抓好学习研讨、培训辅导和宣传引导。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取得实效,层层压实责任,密切联系实际,加强统筹协调。


副院校长李青

在面向下一个百年的关键历史节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凸显了党中央的“三重意识”,未来意识、忧患意识和人民意识。我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扎实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在分管工作范围内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以更好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一是抓好院校基本建设和后勤保障工作,为广大科研人员、师生员工创造更好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条件;二是推动院校经济活动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和规范化,为院校发展提供更强大的内生和外生动力;三是建立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体系,推动院校的创新资源创新能力投入到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四是推动各相关二级所院的建设和发展。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龙山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概括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个方面历史经验,其中第十条历史经验是“坚持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纪检干部作为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涵养历史思维、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新时代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核心基地建设,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更加精准有效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交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答卷。


党委副书记王云峰

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思想的力量,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履行尽责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副院校长张勤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作出决议,具有十分重大意义。要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充分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传承发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始终牢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在教育工作中,要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和《决议》作为鲜活的教材,组织好学生的思政课、党史课,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医学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切实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协和力量”。


副院校长王健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走过百年光辉历程的重大时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我们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划时代、里程碑意义,深刻理解和把握我们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牢牢把握“十个坚持”,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要把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与院校主责主业相结合,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推进核心基地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阜外医院党委书记郑哲

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目标,牢记“国之大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中心、医院党委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持续强化提升国家医学中心引领与创新能力,以品质与创新引领心血管诊疗技术发展;在协和落成百年、医科院建院65周年之际,总结好阜外建院65周年宝贵经验,持续强化提升辐射带动能力,提升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控整体水平,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持续强化提升国家医学中心的创新转化能力,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健康,努力成为国家心血管防治领域人才培养摇篮,打造成为国家心血管学科人才储备高地。


药植所党委书记范晓明

药植所党委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坚定理想信念,锻造政治品格。全面加强研究所党建,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科研院所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要坚定历史自信,无愧使命担当。从党的百年成就和宝贵经验中汲取力量,不折不扣抓好重点任务的落实,推动药植事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要坚守药植情怀,不负伟大梦想。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重大项目引领、重大平台建设、高端人才引育为重点,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求发展,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求突破,走高质量有特色的创新发展道路,为推进国家药用植物科技创新体系核心基地建设,创建国内一流研究机构努力奋斗。


文图|党委宣传部 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