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校动态

院校动态

迎百年 学党史 | 顾方舟:护佑儿童健康的“生命方舟”

他是孩子们口中的“糖丸爷爷”;在2000年7月21日举行的“中国消灭脊髓灰质炎证实报告签字仪式”上,作为国家消灭脊灰证实委员会委员的他,在报告上庄严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他,就是我国著名医学科学家、病毒学家、教育学家和社会活动家顾方舟(1926—2019)。他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脊髓灰质炎防治工作,他发明的糖丸(脊髓灰质炎疫苗)让无数儿童免于致残。

1926年,顾方舟出生在浙江省宁波市。少年时期的顾方舟是不幸的,父亲在其5岁时就因黑热病撒手人寰。在母亲的教育和影响下,顾方舟从小就学会了自立自爱、刻苦用功,立志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1944年,顾方舟考上北京大学医学院。1949年,他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0年,大学毕业的顾方舟没有像同学们所预想的那样成为一名外科医生,而是欣然接受分配,到大连卫生研究院从事公共卫生防疫工作。之所以选择当时被认为是冷门的学科,顾方舟说,主要是受医学院公共卫生系严镜清教授的影响。严镜清的讲课内容常涉及社会、经济、生活方式、生存环境与疾病的关系。“从他的课上,我知道了中国当时卫生状况的恶劣、传染病的肆虐、妇幼保健的悲惨现状,也因而明白了公共卫生事业的重要性和意义所在。”

1951年8月,结婚才7天的顾方舟启程前往苏联,成为新中国派往苏联的第一批留学生中的一员,师从苏联著名病毒学家列夫科维奇和邱马可夫教授。1958年回国后,顾方舟即被调入中国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任脊髓灰质炎研究室主任。从此,他就把毕生精力投入到消灭这一可怕的儿童急性病毒性传染病的战斗中去。

顾方舟不负众望,在国内首次用猴肾细胞培养法分离出脊灰病毒并定出型别;和同事先后成功研制出3批脊灰活疫苗,并把活疫苗剂型由液体型改为糖丸;在云南省昆明市筹建了疫苗生产与研究基地——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研究所;制订了我国第一部脊灰活疫苗制造及检定规程和操作细则,为我国最终实现全面消灭脊髓灰质炎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任职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及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校长期间,顾方舟仍不脱离实验室和研究生培养工作。作为校长,顾方舟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继续实行8年制的医学教育,不仅督促学生扎实、刻苦地学习,而且在学生临床实习时,实行“小导师制”,即一个老师带一个学生。他创建的病毒实验室,自1988年以来承担国家科委资助的“863”“七五”攻关以及卫生部和教委等资助课题,多次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


文字|健康报记者 张磊

监制|王云峰 主编|高翠峰

编辑|沈青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