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辉历程

光辉历程

院校历史上的今天(第13期)——1991年12月14日联合公共卫生学院首届研究生毕业

为深化公共卫生研究生教育的改革,经国家教委同意,在卫生部牵头组织下,1989年成立了由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医科大学、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共同创建的联合公共卫生学院。三院校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举办公共卫生研究生班,学制二年,共开设27门课程,旨在培养实践型、管理型公共卫生高层次人才。研究生班招生工作由北京医科大学组织,教学任务由三院校共同组织实施,学籍管理由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负责,学员完成学业后回原单位工作。

1989年首批22名学生来自全国11个省市,均为基层公共卫生工作者。1991年11月,学生通过毕业论文答辩。12月14日,联合公共卫生学院举行了首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卫生部教育司司长黄永昌、联合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陈春明及三院校领导和教授顾方舟、戴玉华、刘士洁、何观清、李天霖、单承仕、李介祚等出席毕业典礼。

1992年6月20日卫生部发文,将原联合公共卫生学院改名为协和公共卫生学院,仍采用联合办学方式。1993年4月,三院校签署了《联合培养公共卫生研究生协议书》,共同培养公共卫生硕士研究生。


展览内容:

1.院报有关毕业典礼的报道(档案出自1992年1月1日院报复第379期)

2.联合公共卫生学院招生简章(档案出自8-CQ-1989-YJS-9-3-6)

3.研究生部分照片(档案出自8-SX-JX-54)

(致谢:基础所张孔来、廖苏苏、臧喜伏,院校机关张霞、李春宇、步凯,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王桂英老师为照片说明提供帮助)


image.png

1992年1月1日院报第二版有关联合公共卫生学院首届研究生毕业的报道


12160.jpg

12161.jpg

1989年联合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学研究生班招生简章


image.png

全体学员在学院校址(朝阳区潘家园7号教育科研大楼)前合影


image.png

1990年6-7月学员赴国家级、市级、区级、乡村级卫生机构现场见习


image.png

毕业论文答辩现场


image.png

1991年12月14日联合公共卫生学院首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合影

(前排左起王克安、戴玉华、陈春明、刘士洁、黄永昌、何观清、李天霖、单承仕、王有森,二排左二李介祚、左三马鸣岗、左四张孔来、左五李辉、左六曾光)



供稿|档案中心